新華網 正文
衛計委回應網友關切:為何新農合個人繳費每年都漲
2017-12-07 06:46:4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計委回應網友關切

  財政補貼佔新農合籌資逾七成

  針對近日有網友在中國政府網留言,“為什麼新農合個人繳費每年都在上漲”,國家衛計委6日作出回應:隨著城鄉經濟發展水準不斷提高、農村居民醫療服務需求逐步釋放等,新農合籌資水準由試點初期的每人每年30元逐步提高到2017年的630元。其中政府補貼由20元提高到450元,個人繳費由10元提高到180元。

  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指出,新農合制度是由政府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政府多方籌資的農村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籌資主要來源于財政補助和農民個人繳費,其中財政補貼新農合基金年度籌資總額的實際比例約為70%至80%。

  這名負責人説,針對部分貧困人口無力繳納參合費用的情況,國家同步建立了醫療求助制度,符合醫療救助標準的貧困人口由醫療救助基金代為繳納個人參合費用,並對經新農合報銷後個人仍難以負擔的醫療費用部分給予資助。

  隨著籌資水準的不斷提高,新農合保障能力逐步增強。政策范圍內住院報銷比例由試點初期的35%提高到目前的75%左右,最高支付限額提高到10萬元以上。門診統籌普遍推進,門診報銷水準提高50%左右。2016年參合農民每人平均受益2.4次。(記者張紅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