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國創新路 浦江謀新策——定位世界科創版圖的上海坐標
2017-12-04 20: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4日電 題:大國創新路 浦江謀新策——定位世界科創版圖的上海坐標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 周琳

  這是屬于上海科技的高光時刻:第一架國産大飛機,第一臺出口歐美的大型醫療設備,第一款用于智能手機的人工智慧晶片。

  這是考驗上海創新智慧的果敢探索:科技創新板正式開板,數據無條件按序向社會開放,首提“用人主體自主權”,在制度上開辟通道。

  奮楫爭先,時不我待。上海,正以科創中心建設為載體,努力成為全球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産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全球創新人才交融、成果交易、資訊交換的重要樞紐地;創新資本、創新機構、創新平臺的重要集聚地,走出具有時代特徵、中國特色、上海特點的創新驅動發展新路。

  識局、布局,策動源頭創新“決勝未來”

  新階段醫藥行業面臨著原始創新的機遇與挑戰,激活創新源頭不可或缺;為了換回一架空客,我們不得不生産更多低端産品。

  新晉院士、中科院藥物所所長蔣華良,國産大型客機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的這兩段話,映射了打通創新鏈和産業鏈的迫切需求和上海決心。

  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競爭,上海進入了科創新時代。

  ——著力重大科技設施、基礎性前瞻性科研,為科創提供發展的源泉。

  全國1/3的1.1類新藥原創成果,超過1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創新企業家,5.38萬名國內一流研發人才……張江正在不斷提升能級,全力向“科學城”進發。

  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國家創新體係的基礎平臺,是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關鍵舉措和核心任務。這裏,超強超短鐳射用戶裝置、軟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用戶裝置、活細胞結構和功能成像平臺、上海光源線站工程等大科學裝置項目已經開工,李政道研究所、國際人類表型組創新中心等正在推進,能源、類腦智能、奈米等大型科技行動計劃正在籌備。

  浦東新區科經委主任唐石青説,建設國家科學中心,比拼的不僅是高技術産業,還有原創性基礎性研究成果。以大科學設施為支撐,開展基礎研究、原始創新,這是張江真正的“內核”。

  ——聚集高端産業、反哺實體經濟,讓科創擁有落地的根基。

  “上海制造”曾在中國市場一枝獨秀,還遠銷東南亞和歐美市場。現在,擁有中國商飛、上汽、振華重工等的“上海制造”,正在以智能姿態創造高光時刻。

  航空發動機與燃氣輪機、高端醫療影像設備、高端晶片、新型顯示等,一批打破國際壟斷的創新成果相繼涌現。今年1-8月,上海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8.3%,比去年提高6.7個百分點。

  基于對比較優勢的把握,上海推動産生更多“行業標桿”“參天大樹”。華東師范大學城市與區域科學學院院長杜德斌説,傳統産業轉型加上科創動能,在這裏發揮疊加效應。

  ——提前布局、優先規劃未來産業,讓科創輸出持久動力。

  11月14日,上海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實施意見正式出臺,將圍繞“AI優先”這一科技創新“新引擎”發力。

  “現在是人工智慧發展的窗口期,不抓緊,再過三五年就抓不住機會了。”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説,希望到2020年,人工智慧對上海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精細化治理的引領帶動效能顯著提升,基本建成國家人工智慧發展高地。

  知變、應變,激發制度創新“滿盤皆活”

  被認為是規則、秩序和法制意識最強的城市之一,這些會不會成為創新的障礙?央企、地方國企、外企比重過高,會不會是科創的掣肘?成本高企如何吸引創新企業?

  敢于在制度“放活”上先行先試,讓有為政府激活有效市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説,上海要打造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創新創業生態係統”,提高“創新濃度”,提升創新的“便利性、寬鬆性和包容性”,形成創新的“場效應”。

  既管得好,又減少行政幹預,創新的節奏就會加快。降低創新創業門檻,選擇116項行政許可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提高政府性資金的使用效率,將19項財政科技專項優化整合為四類;增強科研單位經費使用自主權,把科研計劃項目勞務費資助總額由20%提高至30%。

  諾華(中國)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科研運營高級物流經理譚嶸説,過去進口一只小白鼠,要三級審批,拿證就要一個月,進口活體動物還需隔離檢疫30天不能做實驗。現在這周申請、下周就能拿到,不會與全球研發脫節。

  擁有80條GMP生産線的生物醫藥成果轉化基地正在浦東加緊建設。天慈國際董事長李函璞説,制藥創新共用平臺一期工程將于2018年完工,全球科學家“一起來造藥”的創新共用模式將率先在上海成為可能。

  資源開放,增加托底服務,創新的活力才會持久。上海市政協一項調查顯示,截至2016年11月,在上海、北京、浙江、廣東、貴州等有開放數據平臺的省市中,上海不僅開放的數據最多,而且下載量最大。

  “數據是未來最重要的資源,而最大的擁有者是政府。”商湯首席執行官徐立説,政府數據無條件按序開放,研究數據負面清單管理,對于科創型企業是重大利好。

  在秩序中創新,在規則中突破,這是上海獨有的氣場。上海要將資源稟賦發揮到極致,將制度空間利用到極致。復旦大學教授朱春奎認為,上海已經到了創新與擴散並重的階段,將逐步過渡到以擴散為主的階段,“只有這樣,才會輻射周圍強大的經濟圈”。

  上海社科院研究員陸軍榮認為,既不是德國模式,也不是硅谷模式,上海走的是將技術與模式創新結合、本地和開放創新結合、産品和市場創新結合、主體和平臺創新結合的一條新路。

  聚才、用才,增強人才高峰“磁場引力”

  全球科創中心怎麼建,並無既定范本可循,抓住“人”這個核心是根本。上海力求不斷完善政策環境,為各類創新人才施展才華提供廣闊的舞臺。

  為配套科創中心建設,上海出臺“人才20條”並持續完善“人才30條”,首次提出“用人主體自主權”,將科研成果使用權、處置權、收益權下放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公安部支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出入境政策10條措施已正式實施,使上海引進海內外人才更加便捷。

  向“外腦”引智,凸顯上海的“國際范”。近日,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華東理工大學客座教授伯納德·費林加走進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辦理了永久居留身份證申請手續。不久,他將與上海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庫爾特·維特裏希一起,成為首批來滬工作並擁有“中國綠卡”的諾獎得主。

  依托重大項目引智,凸顯上海的“輻射力”。今年6月,上海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華為規劃在青浦投資建設新的研發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在軟件和資訊服務業、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領域加強技術研發、示范應用、融合創新。

  以機制“引智”,凸顯上海的“溢出性”。2016年度業績考核中,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市鐳射技術研究所成為首批受益者,將人才引進的費用,等同于利潤“抵扣”了125萬元。變成本為利潤的“巧演算法”,緩解轉制院所人才引進的成本壓力。

  既要有領軍者,又要有滿天星。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説,下一步上海將加快建設科創中心構架體係,進一步增強科創中心核心功能;全力落實好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使各類資源更好地向創新集聚、在創新上發力。

  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上海正努力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5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