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傳播中華文化的種子——中央社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愛國宗教人士培訓班學員座談側記
2017-12-04 19: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做傳播中華文化的種子——中央社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愛國宗教人士培訓班學員座談側記

  新華社記者

  日前,70多名參加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第一期新疆中青年愛國宗教人士培訓班的學員齊聚一堂,圍繞幾個月來的學習生活,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真摯的發言、情感的融入、會心的笑容……會場氣氛溫暖如春。

  文化認同:“56個民族共同創造燦爛的中華文化”

  “剛來的時候我不會説幾句普通話,連名字都不會寫,現在我認了600多個字,也敢張口和別人説話了。”學員吾爾留·木哈買提對自己的進步十分自豪。

  為增強文化認同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今年9月1日,這批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學員走進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接受為期4個月的語言及中華文化培訓。

  “學院安排我們去長城、故宮、清華、北大,參加中華文化論壇、參與陶瓷制作、學習剪紙……豐富的活動,讓我了解更多的知識文化。”學員沙塔爾·鐵爾木説。

  于散·吐孫分享了在曲阜的感受:“以前只是聽説過孔子,到曲阜參觀學習後,讓我對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正是56個民族共同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化。”隨著學習的深入,學員們進一步增進了這一共識。

  國家認同:“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新疆的重視”

  國慶期間,學院組織學員到天安門觀看升旗儀式、登城樓等活動,增強學員們的自豪感與主人翁感。

  談到參觀升國旗儀式的經歷,學員塔西鐵木爾·卡德爾難掩內心激動:“第一次到天安門看升國旗時,心中有種強烈的感動。國歌中,有我們每個人對國旗的尊重、對祖國的熱愛。”

  “最難忘的是參觀人民大會堂。”學員圖爾蓀江·奧布力喀斯木不禁讚嘆,“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我看到了熟悉的天池、天山和能歌善舞的新疆人民,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新疆的重視。”

  不少學員還提出希望增強對中國歷史的學習。對此,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潘岳表示讚同:“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過的文明。作為中華民族的重要一員,各民族人民都要了解祖國的歷史,了解中華文化。”

  互融式教學,不僅是知識的傳授,更是心靈的溝通。在座談中,吾爾留·木哈買提由衷地説:“小到一個削筆刀,大到去外地參觀,學校什麼都幫我們安排好了,這一切我都無法忘記。我要更加努力學習,報答培養我們的黨和政府。”

  政治認同:“十九大精神指引我們工作生活”

  “沒想到,我能在北京觀看黨的盛會!”談到黨的十九大,學員拜達洪·艾薩心生感慨。

  中央社院專門組織學員觀看黨的十九大開幕會直播、學習十九大精神講座和十九大精神小組討論等活動。

  學員阿布拉·阿比提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裏提到的很多內容都和我們有關。如何脫貧、如何保障人民生活……這是為我們老百姓解決發展問題、改變家鄉落後樣子。”

  針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學員沙塔爾·鐵木爾説:“各民族間要像一家人一樣,共同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

  不知不覺,座談進行了3個多小時,不少學員意猶未盡。連日來,學員們浸潤在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思想和心靈得到了洗禮與升華。

  “我們回去後,會像一粒種子那樣,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播撒到家鄉的各個角落。”學員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5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