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炳添:引領全民健身 提升“中國速度”
2017-12-03 10:5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蘇炳添:引領全民健身 提升“中國速度”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

  “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時提到,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這是對我們體育從業者最大的肯定和鼓勵。做為運動員,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行。”中國田徑的領軍人物、男子100米全國紀錄保持者蘇炳添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在過去的五年裏,蘇炳添見證了中國田徑的一次次歷史性突破。他不僅創造了9秒99的男子百米全國紀錄,成為第一個突破10秒大關的亞洲本土運動員,還兩次闖進世界田徑錦標賽的決賽,成為第一個踏上世錦賽百米飛人大戰決賽跑道的亞洲人,在這個受關注度最高的田徑項目中為中國佔據了一席之地。

  在個人項目不斷取得突破的同時,蘇炳添還和隊友一起在男子4X100米接力項目中屢創佳績。在過去五年間,中國男子接力隊多次打破亞洲紀錄、全國紀錄,在201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上創造歷史,一舉摘得銀牌,讓“中國速度”震撼世界。

  蘇炳添表示,十九大報告給全國體育工作者提出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新要求,身為運動員,自己也要再接再厲,用科學訓練、頑強拼搏的實際行動,努力提高中國短跑水準,為“中國速度”貢獻新的力量。

  “作為運動員,首先是努力提升運動成績,為國爭光。我現在的目標就是認真訓練,保持好自己的競技水準,爭取再次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績。現階段首要的任務是備戰東京奧運會,我會和接力隊的隊友們一起,在未來的幾年裏繼續努力創造好成績,希望能夠站上東京奧運會的領獎臺。”蘇炳添説。

  “另外,作為運動員我們要發揮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宣傳引領作用。現在馬拉松賽事、長跑活動在全國廣泛開展,我之前在假期的時候也在幾個跑步活動中擔任領跑嘉賓,也做過廣州馬拉松的形象大使,就是希望以身作則,倡導更多的民眾參與到跑步運動中。”

  2022年的冬奧會將在北京舉行,北京也將成為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對于五年後的這次體育盛會,蘇炳添表示自己從事的雖然是夏奧項目,但中國田徑也可以對冬奧會的籌辦和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貢獻力量。

  “最近我們田徑項目都在組織短跨跳項目的後備運動員參與跨界跨項選材,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和嘗試。之前國際上也有田徑運動員轉型冬季項目的成功案例,中國運動員也可以積極跨出項目界限,放開眼界,大膽嘗試。只要能為國家做貢獻,為國爭光,我們都義不容辭。”蘇炳添説。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進一步描繪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暢想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這兩個重要的時間節點,蘇炳添表示自己的人生規劃依舊與田徑運動難舍難分。

  “2035年的時候,我應該會是一名大學教師,投身體育教育事業中,把前沿的訓練理念和方法傳授給青年學子、學生運動員們,也希望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學生運動員,為中國田徑貢獻後備人才。”蘇炳添説。

  “到2050年,我應該就退休了。那時候我希望自己可以發揮余熱,做短跑項目的訓練顧問,結合自己的經驗,為國家新一代的短跑運動員提供訓練技術和心理戰術等方面的建設性意見。希望到那個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到體育運動中,通過健身鍛煉擁有健康的體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4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