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2017-11-28 17:46: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題: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胡浩、朱基釵、丁小溪

  中國夢,撥動億萬中華兒女心弦,奏響偉大復興壯麗樂章。

  5年來,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勠力同心、砥礪前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

  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追夢之路更清晰,築夢之基更堅實。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人民接續奮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向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譜寫嶄新樂章:黨的十九大為新時代追夢征程定調譜曲

  上海興業路,歷史的街口,紅色基調浸染的石庫門建築前,參觀者排起了長龍。今年冬天,這裏沒有“淡季”。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這裏,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重溫入黨誓詞。

  不忘初心,因為胸懷夢想。

  5年前,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展廳,同樣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後首次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闡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96年初心不改,夢想的火種早已燃遍神州;5年風雲際會,夢想的火炬正煥發出奪目的光芒。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黨的十九大以新的思想、新的論斷、新的部署,勾勒出未來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愈加清晰。

  追夢路上,新思想照亮新時代。

  11月10日,大洋彼岸的厄瓜多,第十屆基多國際書展開幕。

  剛剛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英文版首次亮相海外,引發高度關注,中國圖書展臺前人頭攢動。

  “這本書是了解中國發展道路和模式的重要參考文獻。”厄瓜多文化與遺産部國際合作司司長帕斯米尼奧説。

  黨的十九大明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為新的時代提供了科學指引——

  以8個“明確”深刻闡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用14條基本方略係統謀劃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貫通經濟、政治、法治、文化、社會、生態和黨的建設各領域,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指引。”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馮俊説。

  追夢路上,新戰略指引新實踐。

  百度的“自動駕駛”、阿裏雲的“城市大腦”、騰訊的“醫療影像”……11月15日,我國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名單驚艷出爐。

  “原本的預期是在2020年實現無人駕駛車的量産,目前我們已計劃把這個時間提前。”百度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

  春江水暖鴨先知。最敏銳的市場主體,往往最先捕捉到新的發展契機。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十九大報告中的一係列戰略安排,正催生出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

  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從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黨的十九大對中國夢的宏偉藍圖作出全面規劃。

(圖文互動)(4)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11月10日,我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

  追夢路上,新目標展現新圖景。

  11月10日上午11時38分,上海浦東機場第4跑道。

  伴隨著巨大的引擎轟鳴聲,我國自主設計研制的國産大飛機C919禦風而起、衝上雲霄,經過2小時24分、1300多公里的飛行,成功抵達西安,圓滿完成首次城際飛行。

  穿越雲霄,夢想騰飛,更高更快更強的願景在眼前展開——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就在C919客機翱翔碧空的同一天,千裏之外的越南峴港,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堅持多邊主義,謀求共商共建共用,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形勢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必然趨勢。”

  35分鐘的講話贏得現場17次熱烈掌聲。中國聲音贏得世界強烈的回響,中國夢與世界夢更加緊密相連。

  “習近平奉行‘中國夢’長遠規劃,向世界宣告了中國打算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意願。”俄羅斯《獨立報》認為,中國將為世界提供現代化之路的全新選擇。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滄桑巨變,換了人間。

  今天,我們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嘉興南湖,秀水泱泱,紅船依舊。

  不遠處的百花社區,90歲的抗戰老兵朱亞端坐家中,以遒勁的筆力認真書寫著十九大報告中的詞句。一撇一捺間,老人對新時代的信心與熱盼躍然紙上——

  “黨帶領人民一路走來,歷經苦難,不改初心。如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發展作出全面具體的謀劃,夢想的道路越來越清晰,夢想的舞臺越來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奏出時代強音:5年砥礪奮進為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時間是偉大的書寫者。

  5年、60個月、1825天、43800個小時,刻畫出一個個夢想成真的偉大瞬間,記錄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壯闊進程。

  5年時間書寫發展,見證中國夢的激情速度。

(圖文互動)(5)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這是11月20日在浙江蒼南站拍攝的G7350次“復興號”列車。

  11月20日17時36分,身披金色“腰帶”的流線型列車從浙江蒼南駛出,向終點飛馳而去。

  從這一天起,“復興號”運作再次擴容,一根根急速運轉的金絲帶,將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多個城市群緊密銜接。

  從借鑒到創新,從跟跑到領跑,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屢屢讓世界驚嘆的中國高鐵領跑世界,刷新了“中國速度”和“中國標準”,重構了時空觀念和經濟版圖,奏響了大國逐夢的鏗鏘足音與堅定自信。

  向夢想飛奔,是告別貧窮落後的“減法”:11月1日,國務院扶貧辦宣布,繼年初井岡山、蘭考之後,全國又有2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實現31年來我國貧困縣數量首次凈減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以下;

  向夢想飛奔,是向著富起來的“加法”:5年來,經濟年均增速超過7%,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向夢想飛奔,是向著強起來的“乘法”: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科技創新成果“井噴”,中國成為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前25位的唯一中等收入國家……

  5年時間書寫變革,見證中國夢的果敢力度。

(圖文互動)(10)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在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青海湖,一只水鳥捕捉到湟魚後飛離水面(2015年6月24日攝)。

  秋末冬初,青海湖畔靜謐安詳,枯黃的草甸旁不時有候鳥掠過。

  “鳥兒知道哪裏是最美的地方。”眺望著遠處如畫的景色,家住湖邊的村民楊有良告訴記者,這兩年,湖水更清澈了,草原更豐茂了,時常能看到一些從未見過的鳥兒在湖畔嬉戲。

  5年來,隨著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綜合治理力度不斷加大,這裏的鳥類增加到223種,湖泊面積為17年來最大。

  青海湖畔的鳥兒不知道,5年來神州大地的變化還有太多太多,而這一切離不開當前中國勇于變革的驚人氣魄和堅定決心。

  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勇氣管黨治黨,換來政治生態的煥然一新;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膽略深化改革,基本確立起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四梁八柱;以“一個不能少”的擔當決勝全面小康,創造5年脫貧6000多萬人的人間奇跡……

  “強大的行動力是中國共産黨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體現。”意大利國際問題學者姜·埃·瓦洛裏這樣分析,“這種行動力在力度和速度兩個層面彰顯。”

  5年時間書寫情懷,見證中國夢的民生溫度。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國夢最富生命力的構成。民族逐夢征程的每一刻,也承載著無數個人圓夢的瞬間。

(圖文互動)(11)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8月23日,社會廣泛關注的“想帶媽媽上清華”的甘肅省定西市學生魏祥(坐輪椅者),在清華大學辦理新生注冊。

  8月23日早上,當坐著輪椅進入清華園的那一刻,來自甘肅的19歲小夥魏祥想像過無數遍的場景,終于變為現實。

  因患先天殘疾,雙下肢運動功能喪失,上大學對于魏祥曾經遙不可及。得益于近年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和不斷完善的資助政策,越來越多像魏祥這樣的年輕學子實現了夢想。

  “童年啊,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在清華大學招生辦寫給魏祥的信中這樣勉勵他和其他學子——無論是生活困頓,抑或身體抱恙,都會有“愛” 與“情”相伴。人生實苦,但請你足夠相信!

  5年來,一大批類似的惠民舉措落地實施,真切溫暖的中國夢讓億萬中國人足夠相信:

  老百姓錢袋子更鼓了,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311元;

  困難群眾住得更舒心了,1126萬戶家庭住進了公租房;

  出門在外更有安全感了,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發生率大幅下降;

  就醫看病更方便了,家庭醫生走進了老百姓家中……

  5年時間書寫交流,見證中國夢的世界氣度。

(圖文互動)(12)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6月1日,一列旅客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巴薩西站,準備駛向首都內羅畢。

  5月31日,肯尼亞內羅畢南站,汽笛轟鳴,人聲鼎沸。

  該國百年來建造的第一條鐵路“蒙內鐵路”首班列車在當地百姓的歡呼聲中緩緩駛出。這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正在將“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發展戰略緊密對接。

  “中國夢匯聚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時,習近平主席這樣闡釋中國夢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脈相承。

  從2014年APEC北京會議到G20杭州峰會,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5年來,中國方案為世界現代化多元路徑和不同文明共生繁榮提供了嶄新啟示。中國夢與世界夢同頻共振、交相輝映。

  “現在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一夢想,那就是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班尼特説,“中國夢正激勵世界為一個更好的明天而奮鬥。”

  奏響奮進凱歌:同心協力續寫百年盛世華彩樂章

  新時代的號角,如擊鼓催徵;圓夢的新征程,正高歌猛進。

  白洋淀邊,河北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人十九大後的首次調研持續9個多小時,走家入戶、馬不停蹄。“必須激情工作、勤勉奮鬥,不負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説。

  淝水之濱,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實驗室,“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正帶領科研團隊投入到緊張的研發工作中。“實現中國夢必須靠創新驅動,我們正加快攻堅。”

  浦江之畔,復旦大學,十九大精神宣講引發熱潮。“每位青年學子都應投身偉大時代,爭做新時代弄潮兒與中國夢踐行者。”在校生劉棟心潮澎湃。

  激情工作、奮力攻堅、豪情滿懷,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氣象激發新作為。在夢想的激蕩下,神州大地處處回響著追夢逐夢圓夢的歡歌。

  行百裏者半九十。

  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距離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不到3年,要提前1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要更高標準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夢想在前,使命在肩,必須始終保持一份清醒冷靜。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十九大報告中的話語意味深長。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準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依然復雜;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新的長徵路上,不會一馬平川。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將夢想的力量轉化為行動的自覺和奮進的動力。

  何以成就夢想?唯有攻堅克難。

  冬臨關外,遼寧瀋陽機床集團的車間裏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一支支由員工組成的雙創團隊,利用I5智能機床,從雲平臺上接單創業,幹勁十足。

  “強力推進綜合改革,啃下包袱沉重、負債率過高的硬骨頭,企業定會涅槃新生。”集團董事長關錫友説。

  何以成就夢想?唯有實幹苦幹。

  太陽能路燈、村民活動中心、文化廣場、辣椒交易市場……地處烏蒙山深處的雲南曲靖市會澤縣拖落村,正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

  剛與村民協調完新安置點的徵地問題回來,又開始打電話處理自來水廠的問題,最近一段時間,駐村工作隊隊長劉琳忙得不可開交。

  “十九大對2020年全面脫貧發出了總攻動員,目前村裏還有160戶貧困戶。時不我待,必須拿出加倍的努力。”劉琳説。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

(圖文互動)(13)奏響新時代偉大復興的壯麗樂章——寫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

  11月7日,十九大代表、河北省正定縣塔元莊村村支書尹計平通過村廣播站給村民宣講十九大精神。

  河北正定,塔元莊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陽中。

  “黨中央定下了大目標,我們也要定下小目標。”十九大代表、塔元莊村村支書尹計平一回到村子,就立即召集村兩委班子開會,表示要建強“帶頭人”隊伍,率領村民擼起袖子加油幹,爭取到2020年將村每人平均年收入提升到3萬元。

  實現中國夢,黨的領導是最強大的優勢,黨的建設是最堅強的保障。

  河南洛陽,伏牛山區,“黨建照亮鄉村”計劃如火如荼。

  黨支部亮旗幟、組織生活亮規矩、黨員示范亮身份、黨建陣地亮形象,便民服務暖民心、黨內關懷暖心窩——老百姓説,通過這“四亮兩暖”,村支部的作用體現出來了,身邊的黨員幹部也有了該有的樣子。熠熠生輝的黨徽成為最耀眼的標識,照亮鄉村街巷。

  “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黨始終成為帶領我們實現中國夢的主心骨和堅強領導核心。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

  11月3日,美國《時代》雜志亞洲版公布最新一期封面——象徵五星紅旗的紅黃底色上用中英文寫著“中國贏了”。這是該雜志創刊以來首次使用中英兩種文字展示其封面內容。

  文章歷數了中國在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取得的驕人成就,認為今天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比二戰後主導國際體係的西方模式更為完備,甚至更可持續。

  “中國贏了”的原因來自哪裏?答案不言自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正是高舉這面偉大旗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改革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鮮明的特徵。

  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制度、在湖泊實施湖長制、拓展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領域改革創新……

  11月20日,黨的十九大後的第一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所有審議通過了10多項改革方案,再次向世人展現了中國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

  旗幟決定道路,道路決定方向,方向決定命運。

  “‘四個偉大’深刻回答了誰來領導實現中國夢、沿著什麼樣的道路實現中國夢、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中國夢的問題。那就是保持政治定力、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實幹興邦。”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説。

  光影聚焦,掌聲如潮,歷史舞臺的大幕已經拉開,世紀交響的旋律更加激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上下同心勠力,昂揚奮進,匯聚起無窮力量,神州大地正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噴薄朝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2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