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中國堅持依法治國有助于打造更公正國際司法環境——訪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

2017年11月28日 15:48: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開羅11月27日電 專訪:中國堅持依法治國有助于打造更公正國際司法環境——訪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中國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並不斷深化依法治國的實踐,“將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在相關領域的交流,有助于打造更為公正的國際司法環境”。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近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希勒米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對西方國家的法律體係有借鑒,更有揚棄。她説,“每個國家的法律體係均有其合理性,適合所在國的國情。世界各國應加強同中國在相關領域的合作,學習中共在反腐敗等領域的成功經驗,攜手打造公平公正的國際司法環境。”

  作為資深的中國問題專家,希勒米注意到,近年來,中國與國際社會在法治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今年9月,第二十二屆國際檢察官聯合會年會暨會員代表大會以及國際刑警組織第八十六屆全體大會相繼在北京召開。

  希勒米非常讚賞中國對法治合作交流的高度重視,認為這將推動中國與國際社會的司法合作。她説,中國不僅加入了一係列司法類國際公約,還在共同打擊跨國犯罪、推動全球治理民主化法治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希勒米認為,加強法治,不僅是中國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客觀要求,也與各領域改革進程中的需求密不可分。她説,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經濟和社會各領域的改革進程均需強有力的法治保駕護航。

  在希勒米看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毫無疑問是依法治國的根本保障。她説,“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自我完善、自我凈化能力有效增強,維護了黨內和社會的正氣,確保依法治國得以順利推進。”

  希勒米説,“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産黨和政府的堅定支援説明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合乎民心,順乎民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2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