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昂青才旦:讓民族醫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2017-11-25 09:3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1月25日電(記者黃涵、李亞光)“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中醫藥包括我們藏醫藥,這為我們民族醫藥事業的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黨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藏醫院副院長昂青才旦在給單位幹部職工進行宣講時説。

  今年52歲的昂青才旦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從小就跟著當藏醫的爺爺到野外採藥認藥,上中學時最愛看的書是《青藏高原藥物圖譜》。從海晏縣甘子河鄉衛生院到青海省藏醫院,30多年來,昂青才旦一直從事藏醫藥工作,也親眼見證了藏醫藥事業的迅猛發展。

  “1997年,我剛來青海省藏醫院工作時,醫院只有一棟樓兩個科室,每天就診患者人數在100名左右。現在,醫院業務用房總面積達10萬平方米,有19個醫療科室,開放床位840張,最多的時候一天接待患者1000多名。”昂青才旦説。

  不光是數量,患者結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昂青才旦説,過去大部分患者來自本省牧區,而且以藏族、回族等少數民族為主。近年來,隨著科室建設的完善和宣傳力度的加大,越來越多人了解到藏醫藥的特色優勢,前來就診的其他地區和民族的患者人數逐漸增加。

  “藏醫藥對治療風濕性疾病等有獨特功效。現在,我們近30%的患者來自城市,還有很多國外患者前來尋醫問藥。”他説。

  然而,在迅速發展的同時,藏醫藥事業長期以來面臨人才短缺、科研能力薄弱等問題。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這讓昂青才旦和他的同事們感觸良多。

  “藏區偏遠牧區和高寒地區基層醫療人才隊伍亟需充實,診療水準有待提高。青海省藏醫院作為全省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應該探索建立和完善符合實際的全科醫生培養模式,為基層培養優秀醫務人才。”青海省藏醫院肝膽科主任蘭科加聽完宣講後對記者表示。

  昂青才旦介紹説,受歷史原因限制,藏醫藥事業科研基礎較差,實驗室建設滯後。為助力藏醫藥發展,藏醫藥工作者應高度重視科研工作,積極參與和申報各類科研項目,參加各類科研培訓,提高科研能力和水準。

  “我們民族醫藥工作者要在黨的十九大精神引領下,結合藏區特點和農牧民需求,不斷完善、創新工作,進一步提升民族醫藥服務能力,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昂青才旦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