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東盟新聞部長會議熱議中共十九大 共商推動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2017-11-23 19:1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江蘇蘇州11月23日電(記者 何磊靜)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的“中國—東盟新聞部長會議”22日在江蘇蘇州舉行。中國和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寮國、緬甸、菲律賓、泰國等東盟國家新聞部長或部長代表圍繞中共十九大後,進一步加強新聞領域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進行廣泛探討。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在主旨演講中介紹了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他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邁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國願把自身發展同東盟國家的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戰略深入對接。新聞部門應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新聞媒體共同發出維護亞洲和平穩定的聲音,講好合作共贏的故事,傳遞繁榮發展的夢想,促進亞洲文明對話,營造區域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與會各方熱烈討論、一致達成了《中國—東盟國家新聞部長會議倡議》,表達了深化新聞合作的美好願景。此次蘇州倡議提出,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要增進新聞部門之間和新聞行業組織之間的溝通對接,努力加強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及新媒體等領域業務合作,積極報道雙方各領域發展進步,鼓勵開展亞洲文明對話和智庫研討,推動構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等機制化新聞媒體交流平臺。

  與會代表圍繞會議主題進行熱烈討論。菲律賓總統府新聞部部長安達納爾説,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此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都非常期待,相信“一帶一路”等倡議將為世界帶來巨大機遇。柬埔寨新聞部大臣喬幹那烈表示,期待通過新聞領域交流合作,進一步促進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不斷豐富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寮國新聞文化與旅遊部部長馮達拉表示,我們深信中國提出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一共贏舉措,將使東盟各國受益、惠及區域人民。印度尼西亞、緬甸和泰國等國新聞部門官員均表示,這次會議對于鞏固中國和東盟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前後,與會東盟國家代表參觀訪問了當地社區、新能源企業和博物館等,實地了解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發展情況。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