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朱兆雲:創新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2017年11月23日 09:36: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11月23日電(記者龐明廣)出席完十九大,又馬不停蹄參加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答辯,11月初從北京回到昆明時,63歲的十九大代表、雲南白藥集團創新研發中心總監朱兆雲因長期勞累左腳出現骨裂,走路已是步履蹣跚,連上樓梯都需要人攙扶。

  盡管身體已經亮起“紅燈”,但朱兆雲回到昆明後還是第一時間投入到十九大精神宣講中,她有太多的想法與感悟要和同事們分享。

  “我們科研人員要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將十九大精神融入貫徹到科研工作中。”朱兆雲在宣講大會上開門見山。

  朱兆雲所在的雲南白藥集團創新研究中心同時也是雲南省藥物研究所。在這裏工作近二十年來,朱兆雲帶領的研究團隊不僅研發出了痛舒膠囊等知名藥品,還走遍雲南的崇山峻嶺、河流峽谷搜尋雲南天然藥樣本,每年出差時間至少在半年以上。

  截至目前,朱兆雲團隊所編寫的《雲南天然藥物圖鑒》已出版九卷,收錄了4392種天然藥物。她領銜完成的“低緯高原地區天然藥物資源野外調查與研究開發”項目還獲得了2012年的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我們的團隊很優秀,但與國家創新發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多不足。”朱兆雲説,“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這段話讓我十分振奮,同時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創新成果不是隨便就能得來的,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朱兆雲説,雲南白藥從一百多年前問世時只是一種散劑,發展到現在已經有氣霧劑、創可貼等産品,以及牙膏、洗發水等日化用品。“幾代白藥人不斷開拓創新,才有了雲南白藥的今天。”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朱兆雲説,“我們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希望大家用刻苦鑽研的精神,研發出更多有益于人類健康的産品。”

  雲南白藥集團創新研究中心資源研究室主任符德歡聽完宣講後説:“黨和國家這麼重視科研創新讓我們備受鼓舞。作為年輕科研工作者,我們要珍惜大好時光,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宣講結束後,朱兆雲馬上又來到實驗室,投入到藥品研發的工作中。“我們的痛舒膠囊已經向美國FDA申報了二期臨床研究,需要繼續加大研究力度。”

  “讓民族藥走向世界,這是我畢生的夢想。”朱兆雲説,盡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她相信在一代代科研人員的努力下,中藥民族藥終將走向世界,獲得世界市場的認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