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2017-11-21 08:15:29 來源: 人民日報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陳敏爾

  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但要清醒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門和領域政治生態污染嚴重的現象仍然存在,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不同程度存在。這些問題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影響黨的事業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能使我們黨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一、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首要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重大的政治原則,也是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根本遵循和具體體現。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真正把“四個意識”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見諸效果。

  (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中央是最高權威。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要時時處處事事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賴、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感情上深刻認同、行動上始終跟隨。

  (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就在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必須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黨的根本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把握“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的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學深悟透、知行合一,形成思想統一、步調一致的政治局面。

  (三)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地方和部門的權威來自于黨中央權威,地方和部門的工作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都必須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自覺把地方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謀劃和推動,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使各項工作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四)正確處理好維護黨中央權威與堅持民主集中制的關係。黨中央權威來自于民主基礎上的正確集中,形成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奮鬥實踐,有賴于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堅持。黨中央決策是從全局出發,集中各方面智慧,綜合考慮各方麵條件作出的。在醞釀和討論過程中,各方面可以充分發表意見,暢所欲言;一旦黨中央作出決定,就必須堅決貫徹執行,決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

  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目的是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現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更加嚴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必須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問題導向,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徵。要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切實保證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保證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證黨的領導幹部忠誠幹凈擔當。要把自身擺進去,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問題,以解決問題的成效取信于民。

  (二)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制度建設貫穿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全過程。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黨內法規建設,制定更加科學完備、切實可行、具體實在的規章守則,繼續扎緊織密制度籠子。要加強制度的執行力,建立健全保證規章守則貫徹實施的組織體係,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

  (三)持續強化黨內監督。監督缺失,黨內政治生態就會惡化。要全面落實黨內監督責任,聚焦黨內監督的突出問題,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不斷強化黨內監督合力,精準運用黨內監督方法抓手,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注重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黨的自我監督同人民群眾監督相統一,為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提供有力支撐。

  (四)保持正風反腐的戰略定力。腐敗的“病灶”不除,腐敗的行為不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難以形成。要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確保懲治腐敗的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的態度決不改變、猛藥去疴的決心決不動搖、刮骨療毒的勇氣決不懈怠、嚴厲懲處的尺度決不放寬,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精準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三、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關鍵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加強黨內政治生態建設的必要手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燒旺錘鍊黨性的“大熔爐”,真正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

  (一)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政治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決定黨內政治生活的發展方向。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要堅持黨的政治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堅決防止和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傾向。

  (二)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時代性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離開時代性,黨內政治生活就失去生機活力。要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根據時代特點和黨的隊伍新變化,及時發現和解決黨內出現的新問題。特別是適應大數據、互聯網等帶來的新挑戰,與時俱進地推動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形式和方法創新,提升黨內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針對性、實效性,讓“最大變數”變成“最大正能量”。

  (三)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原則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準繩。在原則問題上退一寸,黨內政治生活就松一尺,黨員隊伍就散一丈。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的每一條都是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要切實按照準則要求,始終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按原則開展黨的工作和活動,按原則處理黨內各種關係,按原則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

  (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鬥性。戰鬥性是檢驗黨作為一個戰鬥組織的重要標準,沒有戰鬥性就沒有戰鬥力。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在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敢于碰硬,堅決同一切錯誤傾向作鬥爭,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鬥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鬥員。

  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基礎是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黨內政治文化積極健康,政治生態就會風清氣正;黨內政治文化出了問題,政治生態必然受到污染。要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大力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一)大力倡導和弘揚正確價值觀。政治價值觀是政治文化的核心。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極培養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涵養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二)深入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國共産黨人強大精神力量的“根”和“源”。要堅定文化自信,始終自覺學習、感悟、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時常接受文化熏陶,善于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凝結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來明是非、辨善惡、知廉恥,做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三)堅決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既要堅持正面引導,又要祛除沉疴毒瘤。堅決抵制和反對關係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反對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兩面人做派,反對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反對明哲保身的“官場哲學”,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不斷滌蕩歪風邪氣。

  五、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前提是發揮領導幹部“關鍵少數”作用

  領導幹部是黨執政興國的中堅力量。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要從各級領導幹部首先是高級幹部做起。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覺尊崇黨章,發揮好示范表率作用,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

  (一)強化責任擔當。強化責任擔當不是一句空話,而要付諸實踐、見諸行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對本地區本單位的政治生態負責,對幹部的健康成長負責。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抓好分管領域管黨治黨工作,調動起各方面積極性,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堅持以上率下。領導幹部既有領導責任,還有示范責任。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切實增強自律意識、標桿意識、表率意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凡是要求黨員、幹部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黨員、幹部不做的,自己必須首先不做,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幹的良好氛圍。

  (三)始終嚴格自律。慎獨慎微是黨員領導幹部應有的修養境界。要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鬥爭,始終保持對權力的敬畏。要在選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則,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落實好幹部標準,堅決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要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保持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要正確對待、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