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春激揚共話未來夢想——海南大學師生學習十九大精神側記
2017-11-20 18:3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20日電  題:青春激揚共話未來夢想——海南大學師生學習十九大精神側記

  新華社記者 趙葉蘋、曾佳慧

  11月18日晚,海南大學思源學堂內洋溢著青春夢想,14名參加“青春建功十九大”演講決賽的學生熱血滿懷地講述著自己的青春誓言,臺下座無虛席,200多名聽眾與演講者一起,懷揣對青春、對夢想、對偉大祖國的熱愛與暢想——激昂青春志,共築中國夢。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前途與希望不能靠空談與口號,需要每一個人腳踏實地,勇擔重任。”“大夢包含小夢,小夢填充大夢。成千上萬青年人小小的夢想,定能凝聚成無可比擬的力量,為偉大的中國夢增添一道絢爛多彩的光芒。”……演講者鏗鏘有力的話語激蕩著每一位學子的青春與理想。

  自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以來,海南大學校園裏處處洋溢著關于青年與夢想的討論,“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十九大報告關于青年一代的論述,深刻激勵著南國寶島的大學生們。開幕當天,學校就組織了30余場次近萬名師生代表,以集中收看、大螢幕直播、網絡收看等形式收聽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盛況。

  特別是十九大代表、海南大學黨委書記武耀廷10月26日返瓊後,第一時間在海南大學海甸、儋州、城西校區舉行了5次宣講,校園裏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武耀廷在宣講時説,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到加快推進學校轉型升級和爭創“雙一流”的實踐中,全校各級黨組織勇擔責任,牢記使命,切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領青年大學生健康成長成才。隨即,學校各位校領導也積極到師生中宣講。

  海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則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立了由10多名教師參與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在校內外開展宣講活動;學院發起成立了海南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研究會;舉辦“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十九大精神網評大賽”等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等。

  學校各院係黨委、各專業黨支部紛紛以組織生活會、黨員大會等方式,深學精神,交流體會。海南大學團委書記林洪冰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高分子係本科黨支部,已經專門召開了3次十九大精神學習討論會,支部的每位黨員都撰寫了800字左右的學習心得。

  學生黨員張昊鼎在心得中寫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引領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面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除了校內學習,學校還走出去,組織熱帶農林學院、經濟管理學院等7個二級學院黨組織與海南省東方市大田鎮樂妹村8個黨小組結對幫扶。海南大學熱帶農林學院黨委書記張銀東説,黨員教師在脫貧攻堅戰中,利用專業技術幫助貧困村盡快擺脫貧困面貌,是每一位黨員的責任與擔當,也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錘鍊黨性的大好機會。

  與此同時,校團委與各個學生組織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這一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活動。熱帶農林學院的學生自發組織了一場歌舞“快閃”,通過《我愛你中國》《追尋》《把一切獻給黨》等歌曲,用青春的歌聲和舞蹈獻禮十九大。

  學校演講與口才協會在十九大召開前就舉辦以“青春建功十九大”為主題的中文演講比賽,比賽經歷了學院選拔、校級復賽、校級決賽等環節。在11月18日晚的決賽現場,《心懷信仰,激蕩前行力量》《青年的夢,祖國的光》《勇擔重任,與國相親》……參賽選手們激情暢談夢想和希望,令人真切感受到十九大精神給廣大學子帶來的振奮力量。

  2013級行政管理專業學生黃靜的感受代表了大多數同學的心聲,她説:“我們這一代大學生的黃金30年將參與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之中,這讓我感到未來身上的擔子很重,這一奮鬥目標也將激勵著我們更加努力地學習,儲備更多有用的知識,更好地報效偉大祖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8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