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潘建偉:偉大新時代,迎來科研黃金時間
2017-11-20 15:1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潘建偉:偉大新時代,迎來科研黃金時間

  新華社記者 陳芳、徐海濤

  “在十九大報告中,墨子號作為6項重大科技成果之一被‘點名’,這是對我們最大的鼓舞和激勵,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近日在實驗室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他表示,過去五年,是科技創新前所未有的“黃金五年”;能夠擁抱“中國機遇”,親身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是自己最大的幸運。

  41歲當選中科院院士,46歲帶領團隊成功發射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 47歲帶領團隊建成啟用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京滬幹線”……潘建偉的科技成就與祖國的快速發展緊密相連。這位名震國際量子學界的科學家,樸實、理性的背後飽含激情。

  “我數了一下,‘科技’這個詞在十九大報告中出現了17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創新的高度重視。”潘建偉説,十九大報告為建設新時代創新型國家做出戰略部署,提出了科技發展新目標和路線圖,讓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更加堅定了科教報國的信念。

  “十九大報告明確奮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算了一下,那個時候我正好80歲左右。能看到那一天的到來,並且能參與其中貢獻力量,感覺真的很自豪!”

  潘建偉十分感慨地向記者回想起自己青年時代的科研經歷。

  1996年,26歲的潘建偉遠赴奧地利攻讀博士學位。他第一次走進量子科研的世界級實驗室,強烈感受到當時中國實驗室的巨大差距。“我第一次與導師見面時,他問我,‘潘,你將來有什麼打算?’我説,我的夢想就是能在中國建立像這裏一樣的世界一流量子光學實驗室。”潘建偉回憶説。

  “但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國內科研項目經費很少,要開展能夠跟國際上競爭的研究非常困難。”

  2001年,學成歸國的潘建偉醞釀搭建中國的量子實驗室,開始為實現夢想而努力。隨著我國科研經費投入的不斷增加,他的實驗室從無到有,從有到強。近5年來,在中科院戰略性先導專項等項目的支援與保障下,潘建偉團隊走向量子資訊研究最前沿。

  夢想成真的時刻終于到來。去年8月,潘建偉團隊牽頭研制的世界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成功發射,中國在量子通信的國際賽道上進入領跑新方位。今年9月,連通北京和維也納的量子保密視頻通話,標誌著世界首次洲際量子通信成功實現。

  “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我們科研工作也經歷了從跟蹤模倣學習,到與國際先進水準‘並跑’,再到目前一些領域開始領跑的轉變。”潘建偉説,得益于國家巨大的發展成就,國外很多同行對中國的創新成果刮目相看;能在人生壯年趕上國家歷史性變革時代,是自己的幸運。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創新驅動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多次有機會近距離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慢慢理解到,我們要真正強起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靠創新驅動。”潘建偉表示,他和團隊將積極配合推進國家在量子資訊科技領域的戰略性布局,加快形成量子資訊領域研發的核心科技力量,力爭拿出有重大影響力的原創性新成果。

  記者了解,目前,在成功完成“墨子號”預定科學實驗任務的基礎上,潘建偉團隊正在進一步探索利用衛星平臺開展對廣義相對論等物理學基本原理的實驗檢驗。同時,他們在超冷原子量子模擬方面積累技術力量,為揭示若幹復雜物理係統的機制奠定基礎;在基于光與超導體係的量子計算方面,正在努力超越經典超級電腦能力,實現“量子稱霸”這一國際量子計算研究的新突破。

  “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我們迎來了科研的黃金時間,必將有更大的作為!”潘建偉説,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建設創新型國家,科技工作者以後還要在“強”上下功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8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