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式3.0版公布 手機“刷刷臉”可查案件進展
2017-11-20 10:03:5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刷臉”即可線上查閱相關案件資訊,立案、繳費、閱卷、開庭都可通過手機上的微信小程式搞定。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與騰訊公司日前聯合發布“廣州微法院”3.0版本。

  “3.0版”整合公眾服務、微訴訟、微執行和案件管理四大核心模組19項訴訟功能,為案件當事人、律師、公眾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司法公共服務。

  廣州中院上線的“廣州微法院”小程式,在短短幾個月內完成3次迭代升級,移動互聯領域的司法服務水準走在全國智慧法院前列。廣州中院智慧法院辦主任林武壇表示,“廣州微法院”小程式設計從當事人最迫切、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並明確以點帶面完善小程式功能的迭代設計思路。

  “廣州微法院”小程式1.0版在9月底上線,只有一項核心功能,當事人通過人臉識別實名驗證後,可實時查詢本人名下廣州兩級法院案件的進展情況。上線首日,案件當事人通過小程式“刷臉查案”暫態最大數達千余人次。

  針對司法環節中執行難“頑疾”,11月初,“廣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式2.0版上線,提供執行公告、執行指南、失信曝光、執行懸賞、提交線索、拒執案例等6項執行功能。其中,“執行懸賞”“提交線索”在全國法院微信執行中首開先河。

  “廣州微法院”小程式3.0版進一步擴展功能,將原有訴訟服務功能擴充到19項功能。僅在公眾服務模組就增加6項功能,包括:熱力導航、開庭公告、旁聽指南、12368、文書公開、司法指數等。其中,熱力導航、司法指數功能向社會公眾發布全市法院收結案情況、廣州社會治安司法指數、廣州經濟形勢司法指數,所有數據全部與審判執行係統同步。

  解讀“廣州微法院3.0”

  1.人臉、語音識別雙保險保隱私

  在便民高效的同時,“廣州微法院”十分注重個人資訊保護。林武壇介紹,手機立案、手機閱卷、查詢進展等功能涉及當事人個人隱私,均需通過人臉識別實名驗證,具備人臉識別和語音識別雙重保險,充分保護當事人隱私。

  2.立案、繳費、閱卷“一站式”服務

  法院通過微信與龐大的用戶群體進行連接,實現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網上庭審、網上閱卷等“一站式”訴訟服務。

  3.“刷臉”可查案件進展

  廣州法院結合自身需求,開發“手機立案”“手機閱卷”“查詢進展”等功能。通過微信“刷臉”實名驗證後,即可使用以上功能。

  4.“微訴訟”線上完成所有訴訟活動

  “微訴訟”模組提供排隊叫號、訴訟指引、手機立案、費款繳納、手機閱卷、線上開庭6項功能。當事人通過這些功能,可以線上完成排隊取號、立案、繳納訴訟費、閱卷、開庭等幾乎所有訴訟活動和訴訟輔助活動。(全媒體記者 魏麗娜 葉碧君 通訊員 隋岳 李志明 陳育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7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