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俞正聲主持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

2017年11月16日 21:28:09 來源: 新華網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推進糧食定價機制、補貼政策和收儲制度改革”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11月16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7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推進糧食定價機制、補貼政策和收儲制度改革”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全國政協16日下午在京召開第7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推進糧食定價機制、補貼政策和收儲制度改革”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陳錫文、杜鷹、李成貴、柯炳生、劉曉莊、王國發、李世傑、楊維剛、朱家媛、張全國、尚福林、薛亮、戴公興、胡漢平、霍學喜,以及專家學者葉興慶、韓福春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糧食安全始終是我國全局性重大戰略問題。近年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糧食工作的決策部署,狠抓落實,糧食産量穩定增長,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促進了農業和農村的穩定發展。當前,我國農業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以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政策為主要內容的糧食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面臨市場機制作用弱化、收儲規模過大、庫存積壓嚴重、財政負擔加重、加工流通企業經營困難等問題,糧食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亟待完善。

  一些委員建議,一是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將“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為改革的基本原則和前提。完善新形勢下的糧食安全觀,藏糧于地保能力,適當儲備防風險,面向市場調結構,改革機制減庫存。二是堅持市場化改革取向與保護農民利益並重,按照市場定價、價補分離、主體多元原則,分品種施策、漸進式推進。三是在具體操作方法上,保留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框架,增強政策靈活性和彈性,面向市場逐步改革最低收購價的形成機制。改進補貼方式,防止農民收入下降。以稻谷價格為重點推進稻谷、小麥價格改革,保持糧食生産穩定。四是深化糧食收儲機制和收儲企業改革。完善多層次儲備體係,加大中儲糧的改革力度,強化內控管理,探索相關激勵約束機制,健全外部監管體係。

  此外,委員們還就探索用保險方法支援糧食補貼機制改革、加大玉米深加工和轉化力度、加大金融支援力度、歸並和規范涉農補貼、建設高標準農田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濤介紹了有關情況。財政部副部長劉偉、農業部副部長屈冬玉、國家糧食局副局長盧景波等與委員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十分關注推進糧食定價機制、補貼政策和收儲制度改革問題。為開好這次會議,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組織委員赴黑龍江、吉林、湖南等地開展了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陳元、梁振英出席座談會。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俞正聲主持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全國政協16日下午在京召開第7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推進糧食定價機制、補貼政策和收儲制度改革”建言獻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6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