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女兒”劉莉:和福利院老人拉拉十九大的家常
2017-11-15 14:5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湖南省南縣福利院養老中心,劉莉在巡房時與老人拉家常(11月2日攝)。新華社發(薛宇舸 攝)

  新華社長沙11月15日電 題:“好女兒”劉莉:和福利院老人拉拉十九大的家常

  新華社記者 周勉

  參加完十九大從北京回來後,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南縣福利院養老中心公寓部護理組長劉莉最想做的事,就是把自己的見聞感想,趕快跟院裏一百多名老人分享。但她卻犯了難:挨個兒聊天,時間不允許;集中開會,又怕老人們身體吃不消。

  就在劉莉還在想辦法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卻促成了一場氣氛熱烈的宣講會。一次午飯過後,她像往常一樣準備巡房,路過公寓一樓大廳時,有人把她叫住了:“小劉,你快過來坐下,跟我們講講你在北京開會的事兒。”

  大廳裏三排呈U字形的沙發上挨個坐了十多個正在小憩的老人,劉莉一邊和老人打著招呼,一邊走到一張沙發的扶手處坐下。一場預料之外的宣講會就這麼開始了。

  “這次十九大會風好不好?”75歲的喻德初是一名有著5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對會風很關心。“會風很好,紀律很嚴格。”劉莉接過話頭,繼續説到,“黨中央這次把老有所養寫進了十九大報告,今後大家就在這裏安度晚年,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80歲的寧家良説,自己之前已經“四進四出”福利院:剛進來沒多久,他怕別人説兒女不孝才把自己送到養老院的閒話就回去了。後來又因為家裏人擔心照顧不周、自己不服老閒不住等原因回去了幾次。

  劉莉一面輕撫著旁邊老人的肩膀,一面跟寧家良等老人説,今後到養老院、福利院安享晚年的人會越來越多,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只要你們在這裏住得開心,兒女就放心,對社會的貢獻才會更大。”劉莉説。

  “這次我肯定不走了。”寧家良説,福利院附近有醫院公園,自己還結識了幾個志趣相投的老夥伴,而且還有像劉莉這樣的“女兒”,“這個姑娘人很溫柔,心又細致。”

  南縣是一個勞務輸出大縣,每年有10萬人左右外出打工,空巢老人比例較高。在這樣的背景下,當地政府先後投入1.3億元,建成了這個養老中心,而且開啟了“醫養結合”模式。中心不僅為每位老人建立了一份“健康檔案”,還為他們開通了挂號、就診、取藥和住院的“綠色通道”。專門的醫療服務團隊使老人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養老、就醫的一站式服務。

  今年40歲的劉莉在從事民政工作的父親的影響下,開始了自己護理員的職業生涯。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係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産業發展。這極大地鼓舞了我們。”從業已經16年的劉莉告訴記者,“作為一名黨員,我有義務也有信心幹好養老事業。我的初心,就是讓老人開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