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硬骨頭六連”所在旅:不忘初心矢志強軍謀打贏
2017-11-09 20:3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9日電  題:“硬骨頭六連”所在旅:不忘初心矢志強軍謀打贏

  樊永強、周鈺淞、吳持巍

  “當年,‘硬骨頭六連’是先輩們從戰場上殺出來、打出來、拼出來的。如今,面對新使命、新任務、新挑戰,我們理應站在第一線、衝在最前列!”

  深秋時節,嶺南腹地,一場實兵戰術考核在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綜合訓練場悄然打響。面對10余個新增的實戰化課目、未知的“藍軍”和近40個小時的連續作戰,“硬骨頭六連”連長胡遲毅然代表全連官兵,向上級黨委遞交軍令狀,申請首批參戰參考,並取得了全部課目良好以上的優異成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明瞭部隊未來建設的方向,更吹響了練兵備戰的號角。”旅政委陳震宇説,黨的十九大召開後,旅黨委緊鑼密鼓扎實推進學習貫徹,官兵們在學習中強化使命擔當,練兵備戰熱潮一浪高過一浪。

  紅色基因,根植靈魂入血脈

  “在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我們將連史館作為第二課堂,激勵官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作為連隊第43任連長,胡遲對連隊光榮戰史無比自豪。

  “硬骨頭六連”是一支傳承紅軍血脈、敢打硬仗惡仗的英雄連隊,以“三股勁”“四過硬”的“硬骨頭精神”享譽全軍,1964年、1985年分別被國防部和中央軍委授予“硬骨頭六連”“英雄硬六連”榮譽稱號。幾十年來,連隊始終保持政治思想過硬、軍事訓練過硬、戰鬥作風過硬、支部建設過硬,出色完成抗洪搶險、抗冰救災、演習演訓和調整移防等大項任務。

  從血戰馬家營、浴血瓦子街、激戰青化砭到江西抗洪、余姚救災、海濱演訓,一張張照片、一個個戰例,一件件文物啟示著官兵:六連一路走來靠的是對黨的絕對忠誠和堅定追隨,不變的是敢打必勝的信心和本領。

  無獨有偶,同樣有著紅軍血脈的“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緊挨著六連坐落,也同樣選擇從連隊連史學起,讓官兵們在追根溯源中看齊追隨,在學習精神中凝聚力量。

  班長郭澤運白天帶領全班緊張備考,晚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越學理解越透,越學幹勁越足。”他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他而言,就是要堅定信念,把班帶好,為提升連隊打贏能力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心永固,擎旗整裝再出徵

  “部隊的光榮傳統,是我們傳承不衰的精神血脈。”陳震宇説,像“硬骨頭六連”“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這樣經歷戰火硝煙的單位,在旅裏不是少數,紅色基因早已融入官兵血脈,成為官兵自覺。

  該旅是從南昌起義、洪湖根據地走來的紅軍部隊,參加過長徵,歷經過上千次大小戰役戰鬥。今年6月,他們千裏移防嶺南。

  面對新駐地、新使命、新挑戰,這支老紅軍部隊還能不能打勝仗,既是現實的拷問更是官兵們奮鬥的方向。

  在今年改革調整中,八連由裝步連改制突擊車連,全連戰位稱職率不到30%,卻在不到半年時間裏先後出色完成基礎訓練、險難課目抽考、實彈射擊,還在前不久的外訓中奪得總評第一。

  八連轉型的背後,是從零開始的陣痛,也是全旅官兵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縮影。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官兵們練兵備戰的勁頭更足了。

  實兵戰術考核中,“尖刀七連”排長楚少臻帶著突擊隊連續奔襲10多公里直插“敵”後,成功突襲。盡管不少官兵腳上磨出了血泡,臉上劃出了血印,但他們都堅定表示:為了打贏,破皮掉肉,值!

  層層深入,學懂弄通真踐行

  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旅黨委有著一致認識:一定要與當前任務緊密結合,運用切實管用的形式,激勵官兵以嶄新的精神狀態銳意進取、真抓實幹,用優異成績展現學習成效。

  他們第一時間遴選“理論學習之星”,採取“點名問一問、飯前講一講、課上提一提”的方式,常態抓好基層官兵理論常識的理解掌握;每名團以上領導到掛鉤單位開展一次理論宣講,每名機關幹部結合蹲點幫帶與連隊官兵進行一次學習交流;籌劃開展擔當強軍重任“十個一”主題實踐活動,持續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高潮。

  “我因我是一名軍人而深感自豪!”在旅指揮通信連女兵排學習討論中,話務班長、藏族女兵澤旺卓瑪的發言讓戰友們為之動容。

  今年8月,澤旺卓瑪休假返鄉恰好遇到九寨溝地震。親身參與和見證子弟兵一線救災,她對軍人職責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返回崗位後工作幹勁更足了,還帶出了2名優秀話務員。

  在旅訓練場上,“硬骨頭六連”“雁門關伏擊戰英雄連”等不少連隊已如火如荼展開了年度補差訓練。

  “説一千道一萬,練強本領就是對黨的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踐行。”胡遲坦言,雖然連隊在考核中取得了不錯成績,但也暴露出了不少問題,必須抓緊補齊短板。

  層層深入學,盯著問題練。在“硬骨頭六連”所在旅,官兵們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煥發的強烈政治熱情,已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強勁動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3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