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茹振鋼: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17年11月08日 10:13:50 來源: 新華網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圖文互動)(2)茹振鋼: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河南科技學院小麥研究中心,小麥育種專家茹振鋼(右二)在實驗室中蒸了一籠饅頭讓大家品嘗(10月31日攝)。

  新華社鄭州11月8日電(記者李亞楠)盛會結束,十九大代表、河南科技學院小麥中心主任茹振鋼從北京回到學校已是10月25日晚上十一點半多。

  第二天早上六點一起床,他便趕到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作十九大精神輔導報告。緊接著,他又到新鄉市委黨校和新鄉市委連作了兩場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

  26日晚上六點半,天已經全黑,他顧不上回家,又把小麥中心的40多名研究人員召集起來,一起認真學習十九大報告。

  “就想盡快把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到我們具體的科研教學當中來,使這個團隊煥發出更大的活力,更努力地進行科研工作。”茹振鋼説。

  茹振鋼是我國著名的小麥育種專家,他培育的“百農矮抗58”被稱為“黃淮海第一麥”;國人吃的每8個饅頭中,就有1個來自他的小麥品種。

  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後,科研之外,他又多了一項職責,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28日下午,他來到新鄉縣朗公廟鎮毛莊村村委會,飽含激情講述了他在十九大會場的所見所聞,講述他對十九大報告的理解與感悟,講述十九大給農民帶來的美好前景,現場不斷響起掌聲。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圖文互動)(3)茹振鋼: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河南科技學院小麥研究中心,小麥育種專家茹振鋼在人工氣候實驗室查看小麥長勢(10月31日攝)。

  “茹教授,十九大有沒有説咋樣能叫俺農民更掙錢?”一個多小時的宣講結束後,村民李德臣拉著茹振鋼問,引得鄉親們哄堂大笑。

  “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茹振鋼説,咱們毛莊可以做長遠打算,逐步探索綠色農業、觀光農業,嘗試生産“水果小麥”,要有把小麥賣到全球的“野心”,到時候大家收入會“打著滾地往上翻”。

  採訪期間,茹振鋼專門在實驗室蒸了一籠饅頭讓大家品嘗,這籠饅頭由他培育的高光效小麥品種“百農4199”制成。

  “要讓老百姓吃出幸福感,吃出自豪感來!”茹振鋼説,端牢中國人自己的飯碗,不光要提高糧食産量,更要在保證産量的前提下,提升糧食品質。

  目前,高光效小麥品種已經開始大面積推廣,今年剛剛取得重大突破的雜交小麥也已經進入儲備階段。

  短短幾天,十九大精神已經迅速深入茹振鋼研究團隊成員的心中。小麥研究中心博士董娜説,作為基層農業科研工作者,就是要培育出符合中國人喜好的,滿足老百姓需求的好品種,確保農業、農村、農民都受益。

  河南科技學院農學係主任陳向東説,作為農口專業的大學教師,我們要培養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大學生,帶著最新的小麥品種到生産實踐當中去,為廣大農民增收作出自己的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92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