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之重器“天鯤號”有多牛?
2017-11-07 14:3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之重器“天鯤號”下水 中國制造再添羽翼

  新華社天津11月7日電 無論是蘇伊士運河開挖、巴拿馬運河拓寬,還是遠海島礁建設,超大型疏浚及填海造陸工程都離不開鋼鐵巨輪——重型絞吸船的身影,絞吸船也因此被廣大網友喻為“造島神器”。

英姿颯爽的“天鯤號”。 新華社記者白禹攝

  由中國自主設計研發的新一代國之重器——“天鯤號”自航絞吸挖泥船日前成功下水。“天鯤號”全船長140米,型寬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絞刀電機最大功率可達7500千瓦。

  這是目前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船。中國自航絞吸挖泥船的自主研制實力再一次讓世人驚嘆。

“天鯤號”為目前亞洲最大最先進的絞吸船。 新華社記者白禹攝

  除體量巨大,“天鯤號”還是國內首艘設計建造、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

  “‘天鯤號’是迄今為止國內自主設計和建造的最先進絞吸挖泥船。”交通部全國水運工程建造師顧明説。

  從整船進口,到國外設計國內建造,再到國內自主設計建造……從無到有,從有到強,中國制造業這些年發生巨變,“天鯤號”的誕生具有裏程碑意義。

“天鯤號”船側一隅。 新華社記者白禹攝

  “它標誌著我國已經能夠自主設計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實現了該船型關鍵技術的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國疏浚業的核心競爭力。”船舶設計師、中船工業第708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費龍説。

  與大名鼎鼎的前輩“天鯨號”相比,“天鯤號”已全面超越,多項性能位居亞洲第一、世界領先水準。“天鯤號”絞刀電機總功率6600千瓦,最大功率7500千瓦,挖掘岩石、淤泥等不同土質均不在話下,挖掘係統功率等多項性能領先國際同行。

工人們在“天鯤號”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白禹攝

  升級版的“天鯤號”有多牛?

  顧明介紹,“天鯨號”每小時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填滿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半米深的坑,用“削岩如泥”來形容毫不誇張。

  如此,作為“天鯨號”的升級版,新一代設備“天鯤號”投入使用後必將為中國疏浚業再添羽翼。

  ——它是國內首艘採用全電力驅動的自航絞吸挖泥船,不但實現功率最大程度有效利用、設備安全運轉,更有助于環境保護及節能減排。

  ——它安裝了國內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智能整合控制係統,可實時顯示疏浚三維土質、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能自動挖泥。

枕戈待旦的“天鯤號”。 新華社記者白禹攝

  中交天津航道局副總工程師、“天鯤號”監造組組長王健介紹,2011年10月,中國工信部、財政部聯合批復“5000千瓦絞刀功率絞吸式疏浚船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由天航局牽頭組織,中船工業第708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學等多家單位參研,強強聯合組成研發生力軍。

  研發團隊先後化解橋梁耳軸對接難題,使1600余噸重的橋梁安裝對接誤差控制在毫米級;攻克柔性鋼樁臺車定位係統技術難題,使船體在大波浪中能吸收衝擊能量……

  “這些創新使船在特殊海域能抗住九級風浪。”天航局技術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樹友説。

  丁樹友説,近年來,國産疏浚裝備還借“一帶一路”積極出海,遠赴馬來西亞、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和地區,在海外擎起了中國疏浚的旗幟。

  記者:毛振華

  攝影、攝像:白禹

  編輯、後期:王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1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