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踏上新征程 開創新局面——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七
2017-11-04 11:3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踏上新征程 開創新局面——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七

  新華社記者

  新時代繪就新藍圖,新征程開創新局面。

  “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之際,黨的十九大就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部署,明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奮鬥目標。

  一個個時間節點,勾勒出奮進的坐標,設定了前行的節奏。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闊步邁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新征程。

  為民族謀復興:向著現代化強國進軍

  中國未來將是什麼樣?中國發展對自身、對世界意味著什麼?拿到企業自編的英文版中共十九大精神“口袋書”後,在中國生活了8年的中國建築迦納籍員工麥克迫不及待地翻閱起來。

  答案,就在十九大擘畫的新藍圖中——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國共産黨人矢志不渝、接續奮鬥,引領中國這艘巨輪通過不斷制定目標、實現目標,乘風破浪駛向現代化的彼岸。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黨的十九大,開啟了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這是一條內涵更豐富、發展更全面的現代化之路。

  在“強國”的維度中增加“美麗”二字,十九大報告明確本世紀中葉要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還把“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山東省棗莊市千佛崖村位置偏遠、山地較多,但山泉水豐富,森林覆蓋率超過90%。從去年開始,千佛崖村黨支部書記李晨就帶領村民們發展民俗旅遊項目。

  “十九大將‘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要目標!”作為十九大代表,李晨一回村就忙著宣講會議精神。“美麗中國”目標不僅讓李晨堅定了建設美麗鄉村的信心,也讓村民們下定了齊心協力幹的決心。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載文説,十九大對環保工作的濃墨重彩書寫,以及過去數年來環保方面的切實行動,顯示了前所未有的對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視和“建設美麗中國”的強烈意願。

  這是一條以創新為引領、動力更充沛的現代化之路。

  世界發展的歷史證明,科技創新在哪裏興起,發展動力就在哪裏迸發。放眼未來,世界今後的發展源泉,依然主要來自創新驅動。

  十九大報告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新部署,明確了到2035年中國“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等具體目標。

  從華中地區首個量子通信城域網啟動運營,到正在研制的可重復使用航太運載器計劃2020年首飛,再到科技部等三部委聯合發文強化國家科技創新基地支撐……十九大前後,我國科技創新領域熱點新聞不斷,科技成果“噴涌”之勢延續。

  “我國創新進入活躍期,為轉向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繼續強化基礎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以及科技人才培養,是邁向現代化國家必須過的坎兒。

  這是一條發揮中國制度優勢、不斷提升國家治理效能的現代化之路。

  黨的十九大剛閉幕,《關于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近日印發,部署在全國范圍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探索實踐,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

  “這項改革使黨的監督和國家監督之間形成了有效配合,體係日益完善,手段和方式更加健全,監督效果也將會明顯提升。”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表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

  為人民謀幸福:向著人民更加美好生活進軍

  11月1日,國務院扶貧辦發布消息:經第三方機構評估檢查,去年提出脫貧摘帽申請的28個貧困縣均已達到退出標準。

  中國在高品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上再次邁出堅實一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莊嚴承諾,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行動指南。

  截至2016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4300多萬人。現有貧困大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脫貧攻堅越往後成本越高、難度越大,難啃的硬骨頭會越來越多。

  貴州省赤水市是此次28個脫貧摘帽縣之一,也是貴州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我們將加大對全市未脫貧群眾的幫扶力度,確保脫貧不漏一戶。”赤水市委書記況順航説,對已脫貧的也將繼續開展精準幫扶,落實脫貧不脫政策,拓寬群眾增收渠道,確保貧困人口持續穩定脫貧。

  新時代,新期待。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美好生活需要”不僅包括既有的“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這些“硬需求”,更包括在此基礎上衍生出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軟需求”。

  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目標。

  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難題。

  “‘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現為結構性問題。”辛鳴説,“不平衡”主要表現在領域不平衡、區域不平衡、群體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現在社會發展總量尚不豐富、發展品質尚不夠高、發展態勢尚不夠穩固。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能凝聚起人民群眾的磅薄力量,帶領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斷邁進。

  對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余靜而言,回到小山村就是回到了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初心原點。她告訴鄉親們:“産業是根、立志是本,咱們大灣村的茶廠一定要抓緊建起來,大力發展鄉村旅遊。”

  “責任在肩,使命光榮,無論前方有多少險灘、硬骨頭,有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我們一定會團結一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向著共同富裕的好日子出發!”余靜對未來躊躇滿志。

  為人類謀進步:向著世界更加美好未來進軍

  當地時間10月30日上午,隨著挖掘機將最後一塊岩石擊碎,長達7.3公里的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全線貫通。隧道盡頭的光亮如同一束“未來之光”,照亮現場每位施工人員的笑臉。

  這條由中國鐵建中土集團承建的隧道貫通後,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和第二大城市奧蘭之間鐵路復線也就通車在望,進而極大增加現有運量並讓兩座城市間行駛時間縮短一半。

  從東南亞南亞到中亞、從歐洲非洲到拉美,一條條鐵路公路、一座座港口電站……中國建造同中國制造、中國投資一道,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發展的紅利。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有怎樣的眼界,就能看到怎樣的遠方;有多大的胸懷,就能包容多大的世界。俄新社評論説,中共十九大是一次“全球性”的代表大會。“如果説以前的大會決定了國家的未來,那麼這次大會決定的就是世界的未來。”

  ——走出國門謀共贏,中國發展為世界帶來更多外溢效應。

  11月2日,國新辦發布消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預計將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參加。

  十九大代表、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説,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是落實中國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舉措,也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行動。

  從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寫入黨章,到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後首場外事活動中承諾繼續出臺一係列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舉措,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互利共贏、共用機遇的滿滿誠意。

  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

  “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説,中國正來到你身邊。”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文章説,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會將它在由基礎設施拉動的經濟發展中得到的大量經驗和産能帶給眾多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

  ——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發展在世界范圍內産生巨大的示范效應。

  北京大學未名湖畔,一座朱墻黛瓦的中式院落裏,不同膚色的學員穿梭其間。這裏是2016年成立、專門研究發展中國家發展理論的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

  在這些學員看來,能推動中國較好較快實現現代化的理論,對他們的國家——處于類似發展階段的發展中國家而言,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和借鑒意義。

  “現代化的走向是無法繞開的,但通往現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説,中國的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探索,必然會給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可以借鑒的經驗。

  ——秉持天下情懷,中國為人類發展進步貢獻更多的智慧、方案。

  從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到致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提出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到致力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面對新問題新挑戰,黨的十九大提出一係列富有東方智慧的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征程萬裏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鞭。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13億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苦幹實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展現出越來越光明的前景。(記者劉華、王希、譚謨曉、烏夢達)

相關連結:

擁抱新時代 創造新輝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一

掌握新思想 開拓新實踐——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二

把握思想方略 引領改革發展——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三

瞄準新目標 實現新飛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四

滿足新需要 回應新期盼——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五

適應新要求 履行新使命——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係列述評之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