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中——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黨員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2017-11-03 11:4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中——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黨員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新華社記者白瀛、王思北、胡浩

  黨的十九大標定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方位,發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動員令。連日來,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黨員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深入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

  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銳意進取、奮力拼搏,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

  思想的力量:中國共産黨的新時代宣言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的話語,在很多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黨員看來,彰顯了黨中央對時代方位的深刻把握,充滿了思想的力量。

  “黨的十九大是黨領導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一次大會,具有開創性、劃時代的意義。”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認為,十九大報告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係列新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説,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要判斷,對于指導新時代黨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中國共産黨的新時代宣言。”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説,十九大作出一係列重要論斷,給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極大振奮和鼓舞,更為重要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提出了一係列治黨治國治軍的新戰略新部署,並作出了相應的戰略布局和制度安排。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懷進鵬説,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描繪了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作出了新時代的戰略部署,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大戰略方針讓科技界倍感振奮、倍添動力。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院長唐其柱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具有係統的理論性和嚴謹的邏輯性,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高度的指導性,而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思想指導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情懷的寄托:為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而驕傲

  過去的五年,在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2017級碩士研究生郭奕彤眼中具有不凡的意義。“北京APEC峰會、杭州G20峰會盛大召開,眾多國家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公立醫院改革、精準扶貧等政策落地……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攀升。”郭奕彤説,自己從一名共青團員光榮地成了中國共産黨黨員,為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十九大報告闡述的我國過去五年取得的成就,讓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黨員倍感振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説,“五年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鞏固和發展了主流意識形態,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陣地意識明顯提升。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好十九大精神,領悟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嶄新局面。”

  “黨和國家對五年來科技創新的成績非常認可。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目標,作為國立研究所的一名科研人員,我感到肩負的使命更加艱巨。”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所長張麗萍説。

  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學院2014級本科生蘭雨瀟是一名國防生,十九大報告提到的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有效治理讓他印象深刻。“作為一名預備黨員和後備軍官,我感到自豪驕傲,也希望能夠以青春築夢,扎根基層,將自身融入‘中國夢’和‘強軍夢’中,融入民族復興的歷史征程當中!”他説。

  理想的感召:在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

  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教科文衛各界人士都在思考:如何貫徹十九大精神?如何交出未來的合格答卷?

  在西藏日喀則,當聽到十九大報告中“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這句話時,上海“組團式”援藏醫療隊的隊員們倍感振奮。

  “上海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凝聚民心,改善民生,是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的一項重要舉措。”日喀則市人民醫院黨組書記張浩説,“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為西藏百姓服務。”

  文以載道,文以化人。“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十九大對文藝工作者提出的創作要求,讓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編劇王興東深感重擔在肩。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的徵途上,無數共産黨人流血犧牲、以身殉職。作為黨員作家,有責任講好共産黨員的故事,用電影藝術讓他們復活在銀幕上,成為鼓舞人們的精神支柱。”王興東説。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 中科院院士、張江實驗室主任王曦説,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實現創新發展,需要“頂天立地”:“頂天”就是要開展前沿科學技術研究,建立戰略科技力量;“立地”就是打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到市場的通道,實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並鼓勵“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説:“這是對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諄諄囑托,為廣大青年奮勇投身新時代、接力建功中國夢指明瞭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重慶大學外國語學院2015級英語專業本科生趙雪剛剛成為預備黨員。她説:“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書寫無愧于時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