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盧麗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油努力
2017-11-02 11:1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 題:盧麗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油努力

  新華社記者吳振東、翟翔

  盧麗安在上海復旦大學接受記者採訪(10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我以臺灣的女兒為榮,我以生為中國人為傲。”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盧麗安代表在人民大會堂“黨代表通道”和中外媒體見面時這樣説道。

  盧麗安1968年生于臺灣高雄,29歲來到上海工作、生活。2015年入黨的她,是“黨代表通道”上最“年輕”的黨員。

  回到復旦大學的工作崗位,盧麗安一邊宣講十九大精神,一邊投入到備課、科研等工作中。她説,自己將一如既往地和青年人一道傳承、創新中華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為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加油努力。

  “報告為我們厘清了過去的成就和新時代的方向。”10月31日晚,盧麗安就黨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向復旦大學教職工作了宣講。“我感到非常光榮,我將和大家一道,認認真真、原汁原味學,不斷融會貫通、學思踐悟。”盧麗安表示,作為一線教師,堅信教育是民族復興的根本事業,將和同事一起積極討論,形成契合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布局,服務教育、服務國家。

  在大陸工作20年,她形容大陸從“過去時”迅速行進至了“未來時”。“1997年剛到上海,到處是建築工地,而如今不僅是經濟發展,生活富足,人民也更有開放、寬容的心胸,變得更加自信。”

盧麗安(右一)在上海復旦大學與學生交談(10月26日攝)。 新華社發

  作為黨代表參加十九大,見到來自各地的眾多基層代表,盧麗安再一次感受到中國之大、民族之多元、文化之多彩。“我是一名臺灣省籍人,是中國大家庭的一分子,大家匯聚在一起就是為人民謀福祉,為民族謀復興。這種共事感、集體感最是難忘。”

  作為復旦大學教授,盧麗安“期待教育交流能在促進兩岸交流中發揮積極作用,學生、教授們能在未來合作出更多的精彩成果”。

  盧麗安的學生、復旦大學博士研究生辛媛媛説,一直以來,盧老師都希望發揮橋梁作用,在學習外國文化的同時,也把中華文化“帶出去”。

  “歷史無法選擇,但是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盧麗安希望,海內外臺灣同胞能參與共圓中國夢的偉大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9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