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如何向世界講述十九大?

2017-11-02 10:03:32 來源: 新華網

  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特使、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啟程前往越南、寮國兩國,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向越南、寮國兩黨中央和總書記當面通報中共十九大情況。

  以此訪為標誌,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大幕正式拉開。

  將會上演哪些精彩大戲?

  據介紹,黨的對外工作“主力軍”之一——中聯部已會同其他多個部門,安排了一係列宣介活動:

  全球目光關注十九大

  黨的十九大不僅是全國人民熱議的話題,各地掀起了學習會議精神的熱潮,更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目光:

  外國政黨政要及各界人士紛紛發來賀電賀函,熱烈祝賀大會召開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個國家454個主要政黨發來1340多份賀電函。

  各國政黨政要在賀電函中紛紛表示,期待了解大會精神。

  面對如此高的關注度,中國共産黨如何才能把十九大精神介紹給全世界?

  面向全球派出高級別宣介團——

  由部長宋濤率團前往越南、寮國作通報之後,中聯部還將會同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門,組織向重點國家和地區派出十九大精神專題宣介團。從11月一直到明年初,將有30多批次的宣介團走向五大洲,向各國主要政黨、政治組織、智庫、媒體等宣介解讀十九大精神。

  宣介團將充分體現高級別、權威性,由十九大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地方黨委負責同志和專家組成。他們對十九大精神的闡述將會更好地幫助國際社會了解中國共産黨的宏偉藍圖。

  面向所有駐華高級外交官、來訪團吹風——

  11月1日,中聯部舉行大范圍專題吹風會,面向外國駐華使節以及國際組織、跨國企業、外國商會駐華機構代表,深入解讀十九大主要精神並回答提問。包括90多名駐華大使或臨時代辦在內的150多個國家的260余名高級外交官以及國際組織、外國商會、跨國企業駐京機構的140余名代表參會。

  在十九大閉幕後,中聯部向來訪的外國政黨代表團、考察團等宣介十九大精神,並利用雙邊會談會見等契機通報十九大情況。

  搭建世界政黨高層對話平臺——

  作為對外宣介十九大精神的重頭戲,“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不久將舉辦。屆時,世界各國各類政黨的領導人將應邀來華,與中國共産黨領導人面對面交流,共同探討如何發揮政黨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産黨也將在這一高端政治平臺上,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實踐意義和時代價值。

  進入新時代 中國共産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積極“走出去”、主動發聲、打造中共與世界政黨的交流平臺等舉措,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開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心態。十八屆五中全會、六中全會後,中聯部都牽頭組織了宣介團前往五大洲的重點國家及地區訪問,向世界介紹中國共産黨最新的理論成果、治黨經驗。

  在各類宣介活動的推動下,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被更多人所熟知,中國共産黨收獲了大批的認同者、支援者、同行者。(記者吳嘉林 據新華社客戶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8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