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四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31 19:2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日評論員文章: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時代呼喚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刻闡明瞭這一指導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並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歷史貢獻,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黨的十九大的靈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使之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偉大事業需要科學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處在新的歷史方位,我們推進的偉大事業提出了一係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歸結起來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作出了科學係統的回答,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有力引領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全面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科學理論指引偉大事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在深入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取得的重大成果。進入新時代,要在各種艱難險阻面前堅定不移實現偉大夢想,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八個明確”的基本內容、“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構成了係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係。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極不平凡,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于這一科學理論的指引。

  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理論體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這一科學理論,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涵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證等基本問題。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黨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領航燈塔。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思想的引領。新時代已經到來,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開啟。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我們就一定能不負新時代黨的新使命、不負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續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8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