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逐夢新時代 不忘初心再鑄新輝煌——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綜述

2017-10-29 21:18: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砥礪奮進逐夢新時代不忘初心再鑄新輝煌——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九大精神綜述

  新華社記者崔靜、羅爭光、榮啟涵

  京華秋濃,舉國振奮,全球矚目,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會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吹響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號角。

  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以各種形式認真學習十九大精神。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時代凝聚新共識——深刻把握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和重大貢獻,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外交部、水利部、全國總工會等及時組織收聽收看相關新聞報道;最高人民法院、安全部等第一時間召開黨組黨委會議、全體黨員幹部大會,集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等運用“兩微一端”等媒介廣泛宣傳……中央和國家機關、各人民團體以生動多樣的形式開展精神傳達、集體學習,進行廣泛的交流討論,引發廣大黨員幹部強烈共鳴。

  通過學習交流,中宣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財政部黨員幹部認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大會,在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

  偉大的新時代,需要清晰的行動綱領作為指南。

  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國家衛計委黨員幹部表示,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五年的建設成就,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思想深邃、催人奮進,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偉大的新時代,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團結引領。

  中央政法委、農業部、審計署黨員幹部表示,黨的十九大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這使我們黨帶領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有了最可信賴的領路人和主心骨。放眼新時代,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起來的磅薄偉力,我們黨和國家就沒有什麼抵禦不了的風險,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什麼實現不了的目標。

  偉大的新時代,需要先進的思想旗幟指引方向。

  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式寫入黨章。全國人大機關、全國政協機關、國土資源部黨員幹部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經過艱辛理論探索而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經過實踐證明的科學真理,是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和行動,創新工作思維和方法,真抓實幹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征程期待新作為——深刻領會十九大提出的新論斷、新目標、新任務,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

  十九大報告明確宣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國家發改委、環保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員幹部表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兩步走”戰略安排,進一步描繪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標誌著我們踏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征程。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建設作出了一係列重大部署,我們一定要切實增強做好各項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自覺用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時代不斷進步,目標更加清晰,矛盾也已轉化。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中組部、教育部、交通運輸部黨員幹部表示,新時代、新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斷,是關係全局的戰略考量,要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上來,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更高的站位和視角審視不足,以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推動工作,以更高的熱情和鬥志推動事業,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

  圍繞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十四條明確要求,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部、中國人民銀行黨員幹部表示,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這一宏偉目標和全面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使命呼喚新氣象——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新高度

  打鐵必須自身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新部署。

  來自中聯部、團中央的黨員幹部表示,這體現了我們黨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氣魄和品格,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探索的不斷深化。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新氣象奮力擔當新使命,矢志不渝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展現新氣象,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民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意義重大而深遠。要教育引導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展現新氣象,要深化標本兼治,把管黨治黨的“螺絲”擰得更緊——

  中央紀委機關、中央黨校、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這給全黨敲響了警鐘。反腐敗鬥爭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各項部署的落實,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展現新氣象,要全面增強執政“基本功”,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水準——

  十九大報告提出,領導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來自科技部、司法部、全國婦聯的黨員幹部表示,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對于新時期的黨員幹部來説,就必須努力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和駕馭風險本領,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

  風勁帆滿圖新志,砥礪奮進正當時。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人民團體黨員幹部表示,要把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切實提高學習成效,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實際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奮力創造無愧于新時代的新業績,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7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