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讀懂悟深十九大報告港澳篇需把握好五個關鍵詞

2017-10-27 15:57: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陳鍵興、趙博)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27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讀懂悟深十九大報告中的港澳篇,需要把握好五個關鍵詞:重視、關懷、全局、導向、共擔共用。

  張曉明説,十九大報告在三大部分用了較大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工作,是歷次黨代會報告中著墨最多、分量最重的。這充分表明瞭“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意義重大深遠,意味著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長期的,不會變,不動搖。

  他表示,報告關注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關注港澳的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推進、社會穩定,表明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援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進內地同港澳的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呼吁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表明中央完全把港澳同胞當作一家人,表達了對港澳同胞的殷切關懷之情。

  張曉明指出,讀懂十九大報告的港澳篇,僅看有關港澳部分的表述並不足夠。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這些對港澳來説都是重大利好。報告中許多戰略部署包括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設計和推進時也都充分考慮入境澳因素,為港澳發揮優勢、實現更好發展留有空間和機遇。更為重要的是,報告還係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成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斷,規劃了分“兩步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對黨和國家各領域的重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這一切將決定著二十一世紀中國發展的方向和進程,並將影響世界格局的變化,當然也會關係到香港、澳門未來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他表示,報告針對“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所側重地闡述了一些重要思想觀點、原則立場和工作部署,具有明確的導向性。其中,核心指向和要求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報告強調的幾個方麵包括: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這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依法治國與依法治港治澳方略相統一的必然要求;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是處理好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係的關鍵;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這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著力點;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這是“一國”原則和法治原則的體現;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這是港澳發揮自身優勢、與內地實現共同發展的必然選擇,港澳和內地融合發展與保持兩制差異並不矛盾;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這是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實施、港澳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是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治本之策。

  他還指出,香港社會有的輿論擔心報告中強調中央對香港、澳門有全面管治權會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其實這種擔憂是不必要的。這一觀點在2014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以《“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為題的白皮書中已經寫明。它包含的邏輯關係顯而易見:主權與治權分不開;中國政府從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之時起,即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于或派生于中央的全面管治權。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而不是英國人“以主權換治權”的如意算盤所指的空洞的主權,也不限于對外交、國防事務的管理權。中央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同時保留一部分權力由中央直接行使,未授予的所謂“剩余權力”也歸中央所有。這就是説,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劃分是授權與被授權的關係。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全面管治權,是希望香港社會正確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權力來源,尊重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包括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修改權、對特別行政區法律的備案審查權、政制發展決定權等,所針對的是極少數人以高度自治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依法行使有關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有關底線的錯誤言行。與此同時,對于基本法已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應當予以尊重,而不應以享有全面管治權為由任意加以限制和幹預。事實上,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之廣泛,是世界范圍內其他自治地方難以比擬的,回歸以來也一直得到充分尊重和行使。所以,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並不矛盾,關鍵是要按照報告指引,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最後,張曉明表示,報告展示的大格局之一,就是把全體中華兒女凝聚在民族復興的旗幟下。報告號召,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並表示只要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事實上,港澳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從來都是緊密相連,廣大港澳同胞素有光榮的愛國傳統,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為國家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現在國家的發展又進入一個新時代。港澳同胞不僅可繼續分享祖國強盛帶來的成果和榮光,而且理應增強共擔共用的意識,承擔作為國家公民和民族一分子的責任,致力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把“香港夢”、“澳門夢”融入中國夢,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增光添彩。

  港澳各界盛讚十九大勝利閉幕 乘東風實現港澳再騰飛

  專家:十九大報告為港澳發展明確定位擘畫前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6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