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熱議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

2017-10-22 20:21: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引起代表的強烈共鳴。受訪的代表認為,“公平”“品質”兩個詞,彰顯出縮小教育鴻溝,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概括出新時代我國教育的新使命。

  “在現場,我是含著熱淚聽完的。”從事農村教育多年的十九大代表、雲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學校長楊瓊英説,五年來,農村教育的變化日新月異。雲南邊疆有些少數民族地區學校十年前校舍還是土坯房,現在已經成為村裏最好的建築,學生吃上了免費的營養餐,教師待遇提高,教育環境發生巨大的變化。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是一個分水嶺,是判斷教育發展進入新時代的主要標誌。

  十九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第五中學教師李鳳娥説,這個分水嶺在中西部地區表現尤為突出。雖然辦學條件日益改善,辦學水準穩步提高,但和東部地區相比,中西部地區仍然存在較大差距。比如在高等教育領域,很多地區還沒有部屬院校。

  不只是中西部。代表們認為,從全國范圍來看,優質教育資源總體上仍然短缺。教育領域存在著城鄉教育發展不平衡、普職教育發展不協調、人才培養結構不太合理等矛盾,要把發展重心從總量增長轉到優化結構布局上來。

  “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需要學校類別豐富,建立適合個體的教育學習體係,更加多元的課程,改變千校一面的狀況。”十九大代表、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説,“只有在公平上精準用力,在品質上求實效,才能實現教育公平,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記者張辛欣、涂超華、侯麗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