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互聯網+”黨建 以信息化助推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

2017年10月17日 08:24:06 來源: 新華網

  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在影響社會生産生活方式的同時,也對黨的執政環境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的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不斷探索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機關黨建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不斷加強黨組織建設。“支部工作”APP作為其中突出代表,在發揮黨組織作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落實“兩學一做”,促進解決“燈下黑”問題。“支部工作”APP在內容發布上注重針對性和精準性,著重選取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工委及各部委相關資訊,為黨員了解時政黨情開啟直通車。通過黨章黨規知識和係列講話學習競答,黨員的學習時間線上計時、學習體會實時上傳,初步實現了對黨員學習情況的量化考核和真實統計,有效激發黨員學習熱情和爭當先進的積極性、主動性,深化了“碎片化時間”和“立體化應用”的融合探索,提高了學習的自由度,實現了“全天候學習”效能最大化。有的部委發起“半小時”學習活動,號召黨員利用上下班途中,午休時、晚睡前這些零散時間登錄學習,獲取積分,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織密黨組織網格,夯實管理基礎。“支部工作”APP在黨組織管理上以“三會一課”為抓手,可係統完整記錄組織生活的內容、時間、到會人數等,並可進行圖文、視頻展示,強化了黨內政治生活相關制度的約束力和執行力,避免了不按規定開展組織生活、資料作假或事後補錄等老大難問題。通過集中展示,各級黨組織之間互相學習交流、參考借鑒;通過黨員評論評價,形成正向輿論壓力,促進工作創新。在工作中,工委和各部門機關黨委可以隨時對“三會一課”開展情況進行實時查看,既是基層黨組織的“緊箍咒”,也是各方明細的“對帳單”,使真實情況浮出水面,成為“看得見的機關黨建”。

  築牢思想陣地,提升黨建工作活力。“支部工作”APP聚焦黨支部,面向廣大黨員,努力實現上下聯通、立體互動。通過“黨員視角”,黨員可把所思、所悟、所得發到平臺上與他人共用,把學習和交流從“點”延伸到“面”,起到觀點展示、思想碰撞、促進提高的作用;通過“互助廣場”,鼓勵黨員就工作開展、生活困難等方面互幫互助,也可以就改革發展難題和社會話題進行公開討論,相互提出意見建議,既讓黨員充分感受到來自組織和同志的關愛與溫暖,也形成了積極向上、公開透明的輿論環境。通過組織開展“喜迎十九大”幹部職工文藝展演、“微視頻黨課”徵集、網絡安全法知識競賽、“畫面故事 感動瞬間”圖文徵集等活動,創新機關黨建工作方式、理念和載體,不斷提升黨員參與熱情,確保取得工作實效。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即,“支部工作”APP將繼續發揮“互聯網陣地”戰鬥堡壘作用,為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功能不斷完備、資源持續豐富的黨建網絡平臺!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721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