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合作共贏 推動和平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八
2017-10-16 18:2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堅持合作共贏 推動和平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八

  新華社評論員

  歷史的風雲際會,輝映人類發展進步的時代進程。當改革開放的中國與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深度融合、攜手前行,將會為人類開啟怎樣的未來?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激蕩起和平發展的磅薄力量。5年合作共贏,5年砥礪奮進,中國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夢與世界夢息息相通、交相輝映。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彰顯中國理念的魅力。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堅持和平發展為戰略選擇,以尋求合作共贏為基本原則,以建設夥伴關係為主要路徑,以踐行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取向,以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努力目標……蘊含著中華傳統文化重情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深邃智慧,超越了以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為基礎的傳統國際關係學説,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命題。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先進理念,必然受到廣泛認同。從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用”等被寫入聯合國決議,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中國理念以其獨特思想魅力日益深入人心,引領人類在和平與發展的大道上奮勇向前。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詮釋中國格局的宏大。5年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8次,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中國元首外交實現對全球不同區域的“全覆蓋”;中國同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新建或提升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中國夥伴關係網絡實現對世界不同類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全覆蓋”,中國的“朋友圈”越擴越大。從經略周邊、開拓周邊,到積極運籌大國關係,從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合作、積極倡導多邊主義,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等主場外交,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

  “屹然砥柱立中流”。近年來,中國與各國同舟共濟,為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開出中國良方,為人類繁榮發展搭建合作共贏之橋。在時代風雲激蕩中,中國日益成為世界和平發展的壓艙石、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源,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見證中國擔當的堅實。“承諾一千,不如落實一件”。知行合一、言出必行,標識著中國外交的鮮明特質。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援參與,一大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成功落地,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這是“一帶一路”建設展現的蓬勃生機;推動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積極援助有關國家應對埃博拉疫情,推動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這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大國擔當;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超過3.5萬人次,這是捍衛世界和平的正義之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積極作為的務實行動,不斷拓展的發展前景,彰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共建共用,在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上行穩致遠。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始終立足中國,胸懷世界。中國與世界各國繼續攜手努力,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必將開創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新境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一

  新華社評論員: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二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三

  新華社評論員:以法治築牢長治久安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四

  新華社評論員:畫出最大同心圓 凝聚奮進正能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五

  新華社評論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六

  新華社評論員:強國必強軍 強軍必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