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成就綜述
2017-10-16 17:54: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空之眼)(22)飛閱“長江經濟帶”沿線

  “不盡長江滾滾來”,長江既是大地的生態綠肺,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黃金水道。這是航拍的上海陸家嘴(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黨的十八大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高敬

  從雪山走來,向東海奔去。長江經濟帶一直是我國經濟的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也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長江經濟帶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生態環境保護擺上優先地位。沿江省市圍繞“水”做文章,實施保護水資源、治理水污染、修復水生態等一係列重大舉措,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後世。

  守好一江清水,是綠色發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4月,在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安徽前,距離蕪湖市二水廠取水口不足150米的中石化安徽公司蕪湖分公司的油品碼頭被貼上了封條。這個地處長江岸邊、已經有50多年歷史的危化品碼頭正式啟動搬遷程式。

  碼頭在水廠建設前就存在,但它位于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是當地居民飲用水的安全隱患。今年,在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執法專項行動中,這一歷史遺留問題終于解決,保障了沿江人民的飲水安全。

  長江水好不好、安不安全,關係重大。長江多年平均水資源量約佔全國水資源總量的35%,滿足了沿江4億人生活和生産用水需求,還通過南水北調惠澤華北、蘇北、山東半島等廣大地區。

  保護好一江清水,是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重中之重。但長江流域污染物排放量大,風險隱患多,飲用水安全保障壓力大,同時生態環境壓力持續加大,亟須轉型發展。

  “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關鍵處落子,為長江經濟帶奠定了綠色發展的總基調。

  一年前,《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印發,這是我國首個把生態文明、綠色發展作為首要原則的區域發展戰略。

  今年7月,環保部等部門印發《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從水資源利用、水生態保護、環境污染治理、流域風險防控等方面提出更加細化、量化的目標任務,要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成中國經濟版圖上的綠腰帶、金腰帶。

  沿江省市頻出實招,治理污染、修復生態

  就在前幾天,中辦、國辦印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實施方案》。我國首批3個生態文明試驗區中,有兩個位于長江經濟帶。

  2016年以來,貴州25個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市)落實生態發展與環境保護責任,建立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今年,貴州開始推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為3000多條河流設置了2萬多名河長。貴州全力構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江西湖口縣地處長江與鄱陽湖交匯處,環保壓力大。近兩年來,湖口縣共清理違規建設項目近百個,總投資超過26億元的十余個環境污染性項目遭到一票否決。

  保護好一江清水,還要治理已經存在的風險隱患。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實招頻出,治理水污染,修復水生態。

  江蘇省今年已安排2億多元專項資金投入黑臭水體整治。

  湖北、重慶等省市啟動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強工業園區環境保護管理和長江沿線化工企業及園區污染整治。

  沿江地區重拳打擊非法碼頭、非法採砂,截至7月底,應取締的949座非法碼頭已全部關停。

  今年年底,沿江11省市將完成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工作,全面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我國將完成長江經濟帶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試評價,長江經濟帶各類開發活動將嚴格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

  硬措施帶來真改變,綠色發展成效顯著

  硬措施帶來真改變。記者從環保部了解到,2016年,長江經濟帶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75.2%,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下降2.9個百分點。

  沿江百姓是生態環境好轉的直接受益者。曾經,巢湖一度和藍藻畫上了等號。合肥市民姜清泉家住巢湖岸邊,對藍藻危害感觸頗深,“藍藻水華爆發嚴重時,幾裏外都能聞得到臭味”。

  2013年起,安徽省開展20多項巢湖生態修復工程,如今83萬平方米的圍堰濕地上,白鷺、斑嘴鴨等候鳥在此棲息過冬,成了名副其實的“鳥類天堂”。

  山水就是資源,生態就是優勢。綠水青山還為當地帶來了金山銀山。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我國典型的老、少、邊、窮山區。這幾年,借助良好的自然生態和獨特的自然條件,恩施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和富硒生態農業,已初步形成富硒茶葉、富硒食品等十大富硒産業集群。恩施人真正吃上了生態飯。

  萬里長江奔流不息。展望未來,長江經濟帶這條綠色生態廊道正呼之欲出,一幅和諧、健康、清潔、優美和安全長江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