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企精準扶貧的“樹山樣本”
2017-10-16 13:42:5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羅屋村村民慶祝遷入新居。

  樹山村示范點舊貌。

  實現安居夢後,煥然一新的樹山村示范點。本組照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碧桂園公司規定,新員工培訓有一項內容定在樹山村——學習怎樣扶貧。

  樹山村在哪裏?這裏的扶貧有什麼亮點,值得碧桂園新員工都去“學習”?

  帶著好奇,記者踏上了樹山村之行。

  實現安居夢

  樹山村山嶺延綿,翠竹成蔭,一場雨過後,愈加山巒疊翠。

  樹山村隸屬于廣東省英德市西牛鎮,是水庫移民村,轄13個自然村,380多戶人家,“九山半水半分田”。2010年以前只有不到10戶是磚混結構的房子,其余全是泥坯房,破敗不堪,逢雨必漏,污水橫流。

  2010年6月,碧桂園公司響應廣東省委省政府號召,捐資2億元用于扶貧,樹山村被當作第一個試點村。

  消息傳來,樹山村村民有期待也有疑惑。有人根本不相信碧桂園會幫助蓋新房,還幫著脫貧,還有村民到鎮上去打聽碧桂園是不是騙子。為此,碧桂園扶貧項目組請村民們吃了好幾餐飯喝了好幾頓酒,還帶他們到碧桂園總部參觀。

  碧桂園選定羅屋和熊屋兩個自然村作為第一期示范點。2010年8月,項目組進駐樹山村羅屋自然村。

  進駐羅屋第二天,英德市和項目組即在簡陋的辦公室召開了第一次協調會。

  項目組的孫科從村民家裏借了一臺破舊的搖頭電扇,會議開到中午一點才散,每個人都汗透衣衫,大家對扶貧前景充滿期待和興奮。

  協調會之後,前期工作便日以繼夜地展開。孫科回憶道,同事們白天要和鎮政府人員丈量土地,晚上還要跟村民協調,每天只睡五個小時,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蟲子和蛙類陪伴他們度過一個個夜晚。

  村裏沒網絡,收發郵件都要步行幾公里到鎮政府去;幾十個人一起在項目部用餐,自己做飯,自己刷碗;遇刮風下雨,村裏就停電,孫科説,記不清有多少個夜晚是在燭光下臥聽夜雨中入眠的。

  8月末的一個傍晚,剛下過一場雨,孫科漫步在山村的泥石小道上,欣賞著路邊青翠欲滴的麻竹,貪婪地呼吸著山裏的清新空氣,心曠神怡。

  這是他入住樹山以來最安靜的一個傍晚,因為前期工作結束,扶貧開發整村推進工程將啟動。

  碧桂園決定實施“五子登科法”。住房:幫助樹山村村民建兩層半高、面積110平方米“別墅”,每戶造價10萬元,政府配套1.5萬元,農民自籌3.5萬元,余下由碧桂園兜底。共建新房385戶,分三期改造。道路:對樹山村所有道路進行改造,共約10公里。飲水:建成羅屋、熊屋、橫檔、龍潭坑四個飲水項目工程,總投入200萬元。電網:由英德市對樹山實施農網改造。通信:由電信、廣電部門對樹山村進行一步到位建設,家家通電視、通網絡。

  2011年6月16日,羅屋村民抽簽分新房;12月2日,羅屋新村集體搬新居,家家戶戶賓朋滿座。

  別墅建成了,老人天天給親戚朋友打電話,邀請來做客;村裏所有的大齡男青年都成了家,原先村裏沒有外來人口,之後也多了起來;變化最大的要數村裏的孩子,他們原來只是想住上幹凈安全的房子,但自從別墅建成,“我要當老師”“我要當建築師”“我要當醫生”……各種夢想都出現了,父母們説不出有多高興。

  村民們發自內心地“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碧桂園”,這樣的標語橫幅從2011年別墅建成就一直挂在羅屋村的墻上,村民自發兩年換一幅新的。

  綠色産業扶貧

  住上了別墅,不等于脫貧致富。在實施“五子登科法”的同時,碧桂園調研發現,當地比較適合做苗木産業,採用“借本你種,賣了還本,賺了歸你,再借再還,勤勞致富”的扶貧理念,將樹山的優勢和房地産業結合起來,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

  李洋東和熊細妹是喝了“頭啖湯”的村民,如今,他們已經成為樹山村的致富帶頭人。

  李洋東1997年大專畢業後,分配到廣州的一家工廠,打拼多年,當上了車間班長。雖然工資已經漲到了3000多塊,但要租房交友,一年到頭剩不下多少,更別談銀行存款。2010年,碧桂園入駐樹山村開始綠色扶貧後,李洋東便辭去在廣州的工作回到家鄉。

  2011年1月,碧桂園的第一批苗木運抵樹山村,167戶農民參與種植,李洋東便是其中之一。樹山村人多地少,多數村民只拿出幾分地種苗木。辭掉廣州工作的李洋東決定放手一搏,把家裏的3畝地全部種上苗木。一年下來,李洋東賺了5萬多塊,第二年他索性租下堂哥的3畝地,決定擴大再生産。

  幾年下來,李洋東靠種苗木掙了錢,在鎮上買了商品房,銀行裏也有了存款。李洋東想讓村裏更多的親朋來種苗木,讓更多的村民得到碧桂園的幫助而遠離貧困。他自薦加入苗木合作社,主動協助碧桂園的技術人員管理業務。有些村民仍在猶豫種不種,他就現身説法,實現了“成功一家、帶動多家”。

  熊細妹當初開始種的時候,也是半信半疑。但當她看到孩子渴望讀書的眼神,想起家裏生活的窘境,又了解到不用自己出錢買苗,還有技術人員長期免費指導,她便和丈夫下定了種苗木的決心。

  熊細妹毫不猶豫地把兩畝地全部用來種苗木,第一年就嘗到了甜頭,第二年她向村民租了5畝地。兩年種植,她不僅還了4萬元的債務,家裏還有了積蓄。

  熊細妹現在已是苗木種植大戶,最忙的時候,在家裏待不過一小時。“種苗比耕田好多了,好管理,收益高,成本低,一年下來有十幾萬。”

  熊細妹現在還擔任合作社的組長,施肥、澆水、噴藥、修剪,樣樣在行,雙手長滿老繭,依然幹勁十足,感嘆“打兩份工,真不如我種一年苗木”。到去年底,熊細妹的苗木銷售額已超過100萬元,凈利潤60多萬元。

  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朱劍敏介紹,碧桂園精準扶貧既重“輸血”更重“造血”,企業向樹山村派駐技術人員,成立苗圃示范基地,免費培訓村民,按市場價提供種苗,引導村民成立合作社,由碧桂園按市場價或保護價收購。因種植苗木成本較高,碧桂園為村民墊付50%—90%的種苗款,賣了苗木後再還本,賺錢歸村民,還本後再種可以再借。到2016年底,碧桂園共帶動167戶農戶種植苗木,産出已超過2000萬元,村民實際獲益1000多萬元,戶均增收約6萬元,初步形成了先富帶後富的良好局面。

  讓愛傳遞下去

  從破敗的泥坯房到一排排別墅,從村裏污水橫流、滿地糞便到綠柳成行、清水繞村,孫科見證了這個粵北小山村“華麗轉身”的全過程。

  孫科是安徽人,曾在部隊服役八年,最好的年華奉獻給了國家,但轉業後回到地方卻無一技之長立足。

  2007年,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出資5500萬元建立了全免費、純慈善的國良職業培訓學校,係統培訓貧困地區退役軍人,現已培訓萬余名。孫科便是這萬人中的一分子。

  孫科培訓結束後,經過選拔入職碧桂園。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要學會把感恩刻在石頭上,深深感謝別人幫助過你,永遠銘記,這是人生應有的一種境界。現在我有幸參加了碧桂園樹山村綠色産業扶貧,我很高興,我得到了幫助,現在我也能幫助他人,愛可以傳遞,我覺得很有意義……”

  孫科沒想到自己在樹山一待就是6年,中途也可以到其他崗位工作,但他就是想看看樹山最後的樣子。他跟村民們在一起時間長了,也有感情了。有村民結婚,邀請他喝喜酒,他也想到了自己的婚姻大事,但當時正值工程要緊的時候,于是便和另一位同事在2011年11月11日,按照樹山風俗在羅屋村舉行了婚禮。

  孫科回憶,“我們真的是跟農民打成一片”。在熊屋村幫助整治環境時,為了規勸村民不再散養禽畜以免遍地糞便,他們成立了抓雞隊。這給村民很大觸動,村民們不再認為所謂整治環境只是説説而已。幾次抓雞抓鴨之後,熊屋的禽畜散養明顯改善。

  當時,樹山沒什麼汽車,有汽車也沒路,所有的建材只能運到西牛鎮上,是項目組和鎮裏的幹部靠人力車一步一步運進來的。現在,從鎮上到村裏的路早已修通,開車尚需三四十分鐘,當時運料之苦可想而知。扶貧幹部來的時候白白胖胖的,3年過去,黑瘦黑瘦的。村民們心疼,自發煲湯做飯給他們送過來。

  建房時,碧桂園在英德市的幫助下,選擇了當地的企業提供建材和施工隊,既節約了建造成本又為當地帶來了收益。

  2016年,孫科又被公司派往廣東饒平的黃正村扶貧,公司正是看中了他在樹山的經驗。現在,孫科被調回碧桂園安徽區域工作,樹山村民一直還跟他有聯繫,問他什麼時候回去看看。

  王志為,是孫科在樹山扶貧的接力者。這名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2017屆畢業生,去年10月即作為見習生參加樹山村精準扶貧工作。

  在這個遠離順德碧桂園總部的粵北小山村,他仍然穿著帶有碧桂園標識的紅T恤,胸前挂著碧桂園的工牌。他今年畢業後,正式入職碧桂園。

  王志為是清遠人,家裏的經濟來源主要靠父母種地,上高中的開銷都是父母借的錢,上了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他沒再用過家裏一分錢,因為學院是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先生、楊惠妍女士創立的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投資主辦的一所慈善性質的全日制民辦高等學校,對貧困家庭學生實行全額資助學費、教材費、食宿費、服裝費、床上用品費、學習用品費並補助寒暑假往返路費。王志為説,自己上大學不用花錢,妹妹才得以繼續讀書,“現在我從受人助變成助人”。

  樹山村的未來

  目前在樹山的項目組負責人楊洋介紹,樹山村所在的西牛鎮,境內以高丘陵地貌為主,非常適宜種植麻竹。清代中葉,筍制品已行銷粵港澳和東南亞等地,先後獲得“中國麻竹筍之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等名片,已經形成“麻竹筍”係列文化,下一步準備幫助村民借助筍文化開展鄉村旅遊。

  楊洋説,村村有別墅,戶戶都不同。每個自然村的走向,包括房屋圍繞祠堂的鋪排,都是根據每村不同的文化特色做出來的。她還想幫著整理鄉村文化。“村裏的小故事挺多”,準備建一個村史文化展覽館。她特別提到房子建好後的一件事。2013年一次泥石流,一個山頭全部塌了下來,水泥房都被震裂了,但裏頭的人沒事。想想如果還是原來的泥坯房,真後怕。

  按照碧桂園公司的遠景規劃,首先將樹山村作為教育基地、致富帶頭人的培訓基地。富裕起來之後,“後隊”變“前隊”,打造扶貧樣板。接下來重點發展鄉村的旅遊、民宿、農家樂等,壯大村集體經濟,幫助當地村民真正實現安居樂業,落實習總書記2013年12月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劉學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