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矢志強軍的“播火者”
2017-10-16 10:49: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1)“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矢志強軍的“播火者”

  王金龍(右一)在連隊榮譽室為戰士們講傳統故事(7月18日攝)。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新華社鄭州10月16日電  題:“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矢志強軍的“播火者”

  原俊敏、楊慶民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是一支有著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光榮傳統的先進連隊。黨的十九大代表、現任連隊指導員的王金龍四年前畢業來到三連時,正值部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他發現,連隊官兵不論學歷高低、兵齡長短,人人堅持學理論、個個登臺講理論,學習理論的氛圍格外濃厚。

  王金龍全身心地融入連隊濃厚的學習氛圍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江新語》《習近平講故事》……書店只要有關于習主席的書籍上架,他就會第一時間買回來認真研讀;上級下發的各種理論書籍,成為他的案頭讀物,上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讀書體會。

  擔任連隊指導員後,王金龍認識到個人理論素養需要進一步提升。他多次利用探親休假的機會到院校向專家學者請教,還與一些專家建立長期聯繫,經常請教。他在筆電扉頁寫下了這樣一句話來勉勵自己:“理論如火,信仰如燈。我要用黨的創新理論的熾熱火焰,點燃官兵心中的信仰之燈……”

  為了提升官兵的學習效果,他的教育課上總會有一些讓人耳目一新的內容,其中既有遼寧艦航母編隊遠海訓練這樣的大事,也有官兵生活中的小事。此外,錄制著家人寄語的微視頻、老兵退伍留下的紀念品也曾走上他的課堂。他還主動向連隊文藝骨幹學習,和大家一起編排快板、歌曲、詩朗誦等節目,讓理論“看得見、摸得著”“有溫度、有真情實感”。

  “指導員,要是沒有你,就沒有今天的前猛……”8月底,戰士王前猛成功被選取士官,家人專門給王金龍打來感謝電話。王前猛入伍前剛經歷了高考失利,一度意志消沉。王金龍便推薦他看《之江新語》一書中《路就在腳下》這篇文章,引導他懂得“只要你肯學習、能吃苦,沒有讀過大學,照樣能成才”的道理。

  心結打開的王前猛,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王金龍趁熱打鐵,為他量身制作“成長路線圖”,幫他規劃成長路徑。此後,王前猛多次被連隊評為“理論之星”和“訓練之星”。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2)“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矢志強軍的“播火者”

  王金龍(右三)和訓練骨幹一起研究新裝備(9月20日攝)。新華社發(原俊敏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編制調整、臨機戰備拉動、部隊移防等大項任務不斷,在不到4年的時間內先後兩次更換新裝備。作為連隊黨支部書記的王金龍清醒地認識到,這些既是挑戰,更是機遇。

  “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不僅是官兵成長的‘營養劑’,更是連隊建設的‘指南針’。”王金龍説,理論一旦與實踐結合,就能迸發出巨大的威力。

  “大功三連”是全軍首批走進合成營這個新生家庭的連隊。在3年多時間裏,王金龍帶領全連官兵主動求新思變,先後革新10多套訓練器材,增加戰場偵察、特種射擊、特種爆破等特戰技能訓練內容,連隊連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

  今年6月,連隊移防和換裝兩項任務疊加展開。剛剛進駐新營區,王金龍就帶著全體支委一頭扎進訓練場。他們白天圍著戰車逐個部件了解裝備性能,晚上集中攻關研究戰法訓法。

  換裝不到一個月,三連官兵就駕駛新裝備和兄弟連隊圓滿完成了一場戰術協同演練。日前,上級組織實彈射擊考核,三連打出了首發命中、發發命中的好成績。

  今年7月,中央軍委授予“大功三連”“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模范連”榮譽稱號。獎旗剛剛挂進連隊榮譽室,王金龍便組織召開支委會,與大家共同研究連隊發展建設的短板弱項。軍事訓練實戰化氛圍不濃、連隊技術骨幹培養力度不夠、工作中較真碰硬意識不強等十余項建設短板被列入整改清單。

  正是在面對榮譽和成績時始終保持著清醒,近年來,連隊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