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李元敏:打造村民引以為豪的新“蓋買”

2017-10-14 16:10:17 來源: 新華社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1)“農民”李元敏:打造村民引以為豪的新“蓋買”

  蓋買村村支書李元敏在查看村民庭院林果的長勢(9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4日電 題:“農民”李元敏:打造村民引以為豪的新“蓋買”

  新華社記者 關俏俏 胡虎虎

  這兩天,蓋買村的村民正在奔相走告一個好消息——電影《傑米拉》要來村裏選群演。令村民興奮和自豪的是,主人公“傑米拉”的原型就是這個村莊的村支書、黨的十九大代表李元敏。

  秋日的晨光逐漸為這個坐落在吉爾格朗河邊的村莊披上金色的外衣。家家戶戶在嫋嫋炊煙中開始了一天的活計。在這個秋收忙碌的季節裏,村子裏幾乎找不到年輕人。

  “都打工去了,掰玉米、摘棉花,眼下可是掙錢的好時候。”李元敏説,這裏早已見不到村民蹲墻根、曬太陽的景象。“現在收玉米一天下來都能掙150-160元,連小媳婦也不願意閒在家裏。村民早已勤快起來了。”

  “蓋買蓋買,誰都不來!”曾經是新疆伊寧縣胡地亞于孜鎮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因為這裏窮,村“兩委”班子軟弱、經濟發展緩慢,人心也是一盤散沙。

  “沒有姑娘願意嫁進蓋買,本村的姑娘也都紛紛外嫁。”短短幾年間,已經大變樣的蓋買村流行起新的俚語——“蓋買蓋買,以往來過不想再來。蓋買蓋買,如今來了不想離開。”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2)“農民”李元敏:打造村民引以為豪的新“蓋買”

  蓋買村村支書李元敏(右)在向村民吐爾遜布·阿布都海米提了解生活近況(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尼亞孜·艾買提是蓋買村發家致富的大戶,但過去這個小有成就的地産商人卻因村莊的破敗不願回鄉建房。如今,蓋買村的變化讓村民自豪。尼亞孜·艾買提蓋起了一幢漂亮的別墅,庭院裏歐式鐵藝長廊自門口延伸,鴿子在高高的房梁築巢棲息。每逢節日,這裏還被免費提供成為村民聚會慶祝的場地。

  “國家政策好,百姓得實惠”。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李元敏對這個村莊寄予了深厚的感情,也對蓋買村的變化有最深的感慨:風氣好了,大學生多了,嫁進來的媳婦多了,參加活動的人多了,集體意識強了,互幫互助氛圍濃了。

  一副大嗓門兒,風風火火、雷厲風行,是李元敏給人一貫的印象,和誰都不見外,更不生分,也總是很快能和大家打成一片。

  2010年剛接任村委會副主任時,李元敏曾在值班查崗時掀了值班幹部喝酒打牌的桌子,接連清退了多名違規的村幹部。“砸酒瓶”事件和她的“暴脾氣”不脛而走。

  如今,名聲在外的不只是李元敏,還有巨大變化的蓋買村。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3)“農民”李元敏:打造村民引以為豪的新“蓋買”

  蓋買村村支書李元敏在村民家中走訪(9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村容村貌有了改變,幹部作風好了,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李元敏説,每天村委會早會結束時只需要叮囑一句“各自幹好分工”,大家都會努力自覺完成。

  新的蓋買村已經徹底脫掉了“污水靠蒸發,街面靠風刮,治安沒人抓,村貌沒人誇”的帽子。南北通、東西直的37條路把村莊分成了整齊的“網格”。硬化的柏油路邊有渠有水有樹有花。村莊裏臨街的墻上,近百幅遵紀守法、家庭和睦的宣傳畫成為宣傳村規民約的長久陣地。

  讓蓋買村村民得實惠的事一件一件辦成了。

  孩子有去處了。今年剛剛完工的幼兒園二期項目使幼兒園面積超過800平方米,300多個孩子免費入園讓村民外出務工沒有後顧之憂。

  年輕人有住房了。在“三資清理”中一畝畝清理出的集體土地中,通過一事一議為村裏172戶年輕人劃分了宅基地,讓年輕人住有所居。

  就業有技能有底氣了。連續6年的技能培訓讓全村800多人打工增收。“種麥子、玉米的人少了,種馬鈴薯、大蒜等蔬菜的人多了;養一兩頭牛的人少了,連低保戶家裏都有好多只羊;年輕人出去務工的人多了,長期在外打工的都有500多人。農民收入節節攀升,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從以前的6500元上升到如今的11350元。”李元敏説,變化讓蓋買村天天上電視,村裏人出去有榮譽感。

  李元敏更忙了。這幾年她講了670堂課,從天山南北鄉鎮村莊,最遠講到了上海浦東幹部學院。但李元敏還是堅持“我就是一個農民,不會講大道理,就只能給大夥兒説説在村裏幹的事情,講講在基層怎麼為百姓服務,怎麼做一名優秀黨員。”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蓋買村也為這一目標貢獻著力量,將村裏的砂石廠關停了。如今,百姓已經富裕了,李元敏仍不停歇,她在謀劃在村裏辦個玉米加工廠,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也多增加些集體收入。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0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