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速度”助力“小平故裏”騰飛——探訪四川廣安(深圳)産業園

2017-10-14 15:39: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10月14日電 題:“深圳速度”助力“小平故裏”騰飛——探訪四川廣安(深圳)産業園

  新華社記者 胡旭 陳地

  “今天的深圳已經是國際化城市,對標深圳速度,就是要把廣安的發展推向世界的舞臺!”站在廣安(深圳)産業園臨時綜合服務中心門口,四川深廣合作産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清峰信心滿滿。他身後是參照深圳原版復刻的“拓荒牛”雕塑。

  四川廣安,鄧小平同志出生地;深圳特區,改革開放最前沿。兩座城市因為一個偉人的情緣而緊緊相連。

  2016年9月,在“先富帶後富”“東部幫西部”以及“泛珠三角合作”理念指引下,深廣兩地簽署産業園合作共建協議。

  幾天後,作為這項協議執行者,38歲的王清峰帶著一個平均年齡30出頭的10人團隊,從深圳奔赴廣安。“我們的目標是3年建成一個千億産業園!”面對15平方公里規劃用地,王清峰流露開疆拓土的興奮。

  他有自己的底氣。一方面,深廣兩地政府鼎力支援,分別入股近20億元資金和相應土地啟動建設;另一方面,深圳擁有先進的發展經驗和豐富的産業資源,廣安擁有良好的政策環境和較強的輻射能力。“這樣的基礎和條件,只能成功不許失敗”。

  敢想也敢幹。36天建成1800平方米臨時綜合服務中心,82天引入比亞迪投資20億元建設“雲軌”生産基地,14天與深圳能源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15天與賽迪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20天與某高端裝備制造集團簽訂落地産業基金合作協議,30天與華為達成戰略合作意向……

  與此同時,産業園帶來的産業鏈效應顯現。2017年6月20日,廣安在深圳召開比亞迪上下遊配套企業專場招商推介會,吸引來自深圳、上海、重慶、福州、大連、南京、青島等10多個城市的47家企業參加,激發了他們組團赴廣安投資的熱情。

  “園區堅持産業垂直轉移理念,而不是承接淘汰和外溢的産業。”王清峰説,要把廣安作為深圳産業延伸的基地和第12個區進行幫扶支援,就要按照深圳模式推進園區建設,瞄準那些面向未來發展的産業定制入園門檻,篩選國內外的優質企業。

  一年後的今天走進園區,已是道路通暢、車輛進出頻繁、工人緊張施工……三天一小變,五天一大變。園內“雲軌”基地已投入生産,深廣展示館正式完工,住宅、學校、醫院等配套設施逐一破土動工。

  為什麼速度這麼快?

  “事在人為!”王清峰坦言,從第一天起,自己和團隊就恨不得一天當10天用。到全國各地考察、與企業洽談、幫助項目推廣……

  各方都在為産業園建設努力。

  為了推進廣安(深圳)産業園建設,廣安市在2017年4月出臺19條政策,從優化審批流程、保障土地供應等7個方面對其進行全方位支援。此外,廣安市還在今年8月選派13名優秀幹部到深廣公司挂職,既幫助企業解決具體問題,又近距離學習“深圳理念”,訓練“深圳作風”。

  對此,王清峰認為,深圳的經驗在一定程度上是現成的、可復制的,比如目前已在園區推行的以土地作價出資,實行招投標評定分離等做法,但如果沒有地方的配合和企業的認同,就不可能發揮它的優勢。“政策配合更順暢,人員交流更密切,發展才可持續,後勁才更充足”。

  王清峰説,深圳因素進一步激發了廣安蓄積已久的動能,今天的廣安發展理念站位更高、視野更廣、格局更大。300多個日夜吹角連營,深圳、廣安正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和“一定將廣安建設好”的信念,譜寫一曲東西協作、川粵共同發展的豪邁樂章。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0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