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美麗中國新圖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六

2017年10月14日 11:13: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美麗中國新圖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六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高敬

  守護幸福,承載夢想,美麗中國新圖景,正在中華大地徐徐展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綠色發展、綠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充滿活力,生態文明建設推動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征程中闊步前進。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著眼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

  2017年7月7日,波蘭克拉科夫,第41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上,可可西裏躋身世界自然遺産。

  為保護生態極其重要又極為脆弱的可可西裏,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包括可可西裏在內的三江源地區,成為我國首個國家公園試點。

  國家公園這種新的保護形式,將使三江源成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修復示范區,成為共建共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先行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係統的生態文明建設理論體係。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首次把“美麗中國”確立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

  “我們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經濟與社會的和諧,通俗地講就是要‘兩座山’: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後回答學生提問時説,“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5年來,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頂層設計意義的一係列“四梁八柱”日益完善——中央審議通過40多項生態文明和環境保護具體改革方案,各地結合實際推出實施辦法,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日臻完善。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目標願景、重點任務、制度體係。

  同年9月,《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出臺,提出到2020年,構建起由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環境治理體係、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8項制度構成的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係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生態文明建設有了更加明晰的“路線圖”。

  5年來,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性制度逐步完善,扎緊了制度的籬笆。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全面推行河長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等相繼出臺,生態文明建設的責任主體更加明確。

  5年來,生態文明建設的法律體係不斷健全完善。新修訂實施的環境保護法,確立了按日連續計罰等懲罰措施,被稱為“史上最嚴”環保法;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等環境保護的有關法律,加大懲罰力度,提高違法成本……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論斷,確立了生態環境在生産力構成中的基礎地位,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産力發展思想。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五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更大、舉措更實、推進更快、成效更好

  2017年初,河北省文安縣鵬程木業老板郭萬立做出了一個決定:把在廊坊的別墅賣掉,湊了近3000萬元,給企業新上了環保設備,走清潔生産的提檔升級之路。

  文安地處河北省廊坊市,是我國最大的膠合板生産基地之一,最多時有企業8000多家,從業人員10萬。大小企業和家庭作坊遍地開花,但有污染治理設施的卻沒有幾家。

  今年4月起,環保部對大氣污染較為嚴重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城市開展為期一年的環保強化督察。像這樣的“散亂污”企業正是督查的重中之重。

  17.6萬家——這是28個城市排查出需要整治的“散亂污”企業數量。對于這些企業而言,如果不能實現達標排放,唯一的選擇將是關停。

  斷腕才能重生。為了換回藍天,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落後的生産方式已經不可持續。轉型升級難免會有陣痛,但走一條更加環境友好的發展之路是必由選擇。

  文安縣下大力氣鼓勵企業進行兼並重組,轉型升級。全縣企業共投入12億元資金進行技術改造。如今,整合升級後的200家企業全部達標,産值、納稅均實現翻番。

  這僅僅是十八大以來,我國向污染宣戰的一個縮影。

  從2013年起,我國打響了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戰役”,《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陸續出臺,向污染宣戰邁出了更加堅實的步伐。

  與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區PM2.5平均濃度下降了33%、長三角區域下降31.3%、珠三角區域下降31.9%;全國酸雨區面積佔比已從歷史高期的30%以上下降到當前7%左右的水準。

  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I-III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8%,劣V類水體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幹流水質穩步改善。

  領導幹部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少數。5年來,我國通過各項制度的落地,逐漸將各級領導幹部的生態環保責任壓實。

  2015年底,中央環保督察巡視從河北省開始試水。到今年9月,第四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已完成對吉林、浙江、山東、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團)等省(區)的督察進駐。我國實現對31個省份的中央環保督察全覆蓋。

  中央環保督察組每到一處,都掀起了一場治污問責風暴。兩年來,各地已有一萬多人被問責。

  2017年7月,中辦、國辦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包括3名副省級幹部在內的幾十名領導幹部被嚴肅問責。這是黨的歷史上因生態問題問責級別最高的一次。

  這讓不少領導幹部認識到,生態環保不是説説而已、督察不是一陣風,而是一條真正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標本兼治,方能勝在持久。我國的生態修復不斷加碼,還大地山川以綠色——

  5年來,我國年均新增造林超過9000萬畝,恢復退化濕地30萬畝,退耕還濕20萬畝,118個城市成為“國家森林城市”。

  治理沙化土地1.26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1980平方公里,實現了由“沙進綠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

  在剛剛結束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13次締約方大會上,聯合國環境署向世界介紹中國防治荒漠化經驗。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經驗,正在為全世界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借鑒、貢獻中國的解決方案。

  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是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由之路。面向未來,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更加堅實步伐

  發展是硬道理,發展需要可持續。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資源過度開發、粗放利用、奢侈消費造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資源開發利用既要支撐當代人過上幸福生活,也要為子孫後代留下生存根基。要樹立節約集約迴圈利用的資源觀,用最少的資源環境代價取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在浙江,2016年基于“綠水青山”的旅遊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8%。在規模以上工業中,環保、健康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2%和8.9%,均高于規模以上工業6.2%的平均增速。

  這5年,隨著結構轉型升級加快,中國經濟呈現出更加綠色、更有活力的新氣質。今年上半年,全國服務業增加值佔國民經濟的比重達54.1%,高于第二産業14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3.4%,比投資高30.7個百分點,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建設山川秀美的綠色中國,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參與者。

  中秋節前,在北京工作的王麗在網上為家人選購月餅。

  “我發現最暢銷的還是普通禮盒裝的月餅,一般就是一個禮盒加一層紙質包裝,前些年那些層層包裝、沉甸甸的禮盒裝一兩塊的豪華裝月餅幾乎看不見了。”她説。

  確實,隨著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的形成,過度包裝等奢侈浪費現象已經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從2013年至今,以反對“舌尖上的浪費”為目的的“光碟行動”已開展4年。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嚴格執行,大吃大喝和炫耀性消費明顯減少,“按量點菜”的觀念開始樹立。

  “以前人們剩下的菜就直接扔掉了,現在越來越多的顧客選擇把剩菜打包帶回家。”在北京市一家餐廳工作的小劉説,如果客人點餐量太多了,服務員也會進行提醒。

  如今,以“光碟行動”為代表的節約理念正在成為人們的共識。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正在形成。

  站在新的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帶領人民繼續為建設美麗中國而奮鬥。天藍、地綠、水凈的美麗夢想,一定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變成現實。

相關連結:

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五

邁出法治新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四

掀起改革新浪潮——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三

新理念引領發展新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二

砥礪奮進新姿態——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美麗中國新圖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綠色發展、綠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更加充滿活力,生態文明建設推動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征程中闊步前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