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跨省合作區到海外産業園:泛珠三角構建産業轉移新路徑
2017-10-14 10:07: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14日電 題:從跨省合作區到海外産業園:泛珠三角構建産業轉移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王攀

  福州尚飛制衣有限公司近年在非洲和越南開設工廠。眼下,總經理陳耿還在江西籌建新工廠。

  “國外的産能在增長,國內的産能在升級,兩邊同時發力。”他説。

  一頭在國內推進産能梯度轉移,一頭在海外謀求國際産能合作;一邊是不斷升級的省際合作試驗區,一邊是規模不斷擴大的海外産業園——尚飛制衣是眾多泛珠三角區域制造企業摸索産業轉移新路徑的縮影。依托廣東、福建的兩大自貿區,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9+2”的泛珠區域正在全球産業格局調整中爭取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泛珠三角內地9個省份已經設立各類産業轉移對接園區近20個,形成了珠江—西江經濟帶、閩粵經濟合作區、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粵川自貿試驗區等産業合作平臺。實踐證明,中西部省份可以對接的轉移項目不僅包括勞動密集型産業,也包括能源資源深加工、高新技術等領域,實現不同經濟板塊之間的優勢互補。

  以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為例,作為“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東、廣西聯合共建數年來,全試驗區招商引資累計到位資金209億元,固定資産投資累計達210億元,年均增長30%以上,呈現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

  目前,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正全力打造“兩廣金融改革創新綜合試驗”平臺,已經設立各類産業基金、創業基金130多億元。同時,試驗區積極建設中國—東盟環保技術與産業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等生態發展平臺,強化開發地區生態修復,開展流域生態聯防聯控行動。

  另一方面,泛珠區域多地積極建設海外産業園區。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説,廣東已經與伊朗格什姆自貿園區、迪拜機場自貿區建立合作關係,與馬來西亞、印尼、白俄羅斯等國家商建自貿園區或産業園區。

  “還有多家上市企業謀求擴大位于白俄羅斯的廣東光電産業園區,一些已經在非洲扎根的廣東企業在謀求擴大規模,並吸引上下遊企業完善當地産業鏈條,廣東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的前景廣闊。”他説。

  《國務院關于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指出,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發展和共同培育對外開放新優勢,是泛珠三角區域協作發展的重要使命。

  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通過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完善聯通內外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有著獨特區位優勢的泛珠區域可以更大力度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參與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和農業合作區開發建設,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制造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