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南:如畫小村灑掃庭院迎盛會
2017-10-12 19:4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2日,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曲奧鄉香告村村支書鬧日加(左)和村民邊走邊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新華社蘭州10月12日電(記者姜偉超)鬧日加是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曲奧鄉香告村村支書,應村民要求,這幾天正帶人打掃村委會議室,添置桌椅、檢查網絡線路,方便大家在十九大召開後觀看現場直播。

  “黨中央不但一次又一次用政策把幸福送到群眾手中,還一遍又一遍用關懷把它擦得更亮。”他用手指著會議室墻上張貼的村子新舊對比照片對記者説。

  香告村是由南向北進入甘南藏族自治州後的第一個村子。全村有300多戶,其中80%為藏族,20%是回族和漢族。村子依山而建,最底下是村委會辦公樓及村廣場,再往上是次第排開的房子。一條寬敞的村道直通而上,在拐彎處擺放著形態各異的山石,兩側是精心修剪的垂柳。一場小雪,讓村子如在畫中。

  香告村在幾年前還是一個貧困的多民族聚居村,人畜混居、房屋破敗、臟亂不堪,貧困發生率達30%多。黨的十八大以後,美麗鄉村建設、新農村建設、精準扶貧等多項政策連續惠及這個小村子。2015年開始,甘南州決定從改變藏區環境衛生入手,進而改變群眾的傳統生産方式,走出一條生態文明小康村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當地政府每年選擇60個適宜發展鄉村旅遊的村子作為旅遊專業村,按照A級景區標準打造。香告村就是第一批的其中一個。

  中央和地方財政2015年在香告村累計投入資金達1000多萬元,村容村貌大變樣。香告村借勢搞起村級集體旅遊業,當年便涌進遊客上萬人,不但讓村民告別了放牧生活、保護了草場生態,而且帶動了村裏的傳統青稞酒釀造業,村民同比增收近一倍。

  鬧日加介紹,香告村今年旅遊收入已超過500萬元。明年村裏還要建設一幢接待能力過千人的賓館,爭取旅遊收入過千萬元。“相信,十九大召開後,新政策會讓我們致富的步伐邁得更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