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年七步走 中國這項重大稅改令世界矚目
2017-10-11 19:41: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五年七步走 中國這項重大稅改令世界矚目

  韓潔、申鋮、楊學嘉

  走進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紅色的“四梁八柱”改革主體框架模型立在展廳中央,梁上書寫的“夯基壘臺,立柱架梁,構建改革主體框架”格外引人注目。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走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年,各領域確立了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一係列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的重大改革舉措陸續出臺……

  這其中,營改增無疑是關鍵領域的一項重大改革。五年七步走,中國終結了具有66年歷史的營業稅,向世界展現了經濟轉型路上的中國稅改樣板。

  減稅1.7萬億元 這項改革牽動2600多萬戶納稅人

  5年,減稅1.7萬億元——官方最新數據,印證著營改增這一本屆政府最重頭財稅改革的成效。

  “營改增給電商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減稅,京東的配送、倉儲、客服等業務皆受益于此。”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説,去年京東減稅過億元。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是一項非常正確的抉擇。從試點的實施情況看,已經做到了所有行業的稅負只減不增。”財政部部長肖捷説。這一改革影響廣泛,涉及近1600萬戶企業納稅人、1000萬戶自然人納稅人和超過2萬億元的營業稅收入改成增值稅。

  財稅部門數據顯示,自去年5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26個小行業全部實現減稅。今年前7個月,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累計繳納增值稅7568億元,與應繳營業稅相比,減稅1404億元,稅負下降15.65%。

  “營改增實施以來,超過98%的試點納稅人實現了稅負下降或持平,總體減稅規模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納稅人享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

  營改增的作用遠不限于減稅。過去一年,僅新增試點四大行業的新辦企業戶數就累計增加153萬戶。

  “營改增打通了抵扣鏈條,表面看是減輕企業的納稅義務,實質是降低了企業的成本費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朱青説,全面推進營改增,是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在最早試點的上海,實施營改增後經濟結構持續優化,2011年至2016年,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佔比分別由0.7%和41.3%,降為0.4%和29.1%,第三産業佔比則由58%提高至70.5%,並逐年上升。

  “中國營改增,無論是政策還是管理方面都是非常成功的。”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裏·歐文斯表示,這一改革不僅減輕納稅人負擔,還助力企業發展、促進經濟轉型。

  推進這項改革 中國七步走“過河”

  “摸著石頭過河”,是近40年改革開放路上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成功經驗。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2016年5月1日零點溫州商人陳生在北京民族飯店開具的全國首張增值稅專用發票,成為營改增試點在全國各地各行業全面推開的歷史見證。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評價説,中國全面實施擴大增值稅徵收范圍的政策,完成了20年來規模最大、最漫長的一次稅制改革。

  從五年前在上海率先試點,中國用七步走完成這一歷史跨越:

  ——2012年1月1日,在上海市針對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兩個行業啟動營改增試點;

  ——2012年8月1日至年底,兩行業試點分批擴至北京等11省市;

  ——2013年8月1日,兩行業試點在全國推開;

  ——2014年1月1日,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試點;

  ——2014年6月1日,電信業納入試點;

  ——2016年5月1日,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2017年7月1日,取消13%的稅率,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

  先部分行業部分地區試點、再部分行業分批全國試點、後全面推開——中國以獨有模式逐步實現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建立了較為完整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

  增值稅是我國第一大稅種,收入超過稅收收入的三成;營業稅在我國實施66年之久,改革涉及部門行業多、組織實施的難度是空前的。改革之所以分步走,還在于近年來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多變,國際增值稅改革路徑産生了較大差異,需要結合我國實際,摸索出適合我國國情的改革道路。

  這項改革還將深化 培育經濟新動能

  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中國改革新動向全球關注。

  國慶前夕,國務院舉行的營改增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完善政策。

  從更深遠角度看,實施營改增,使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將為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動能。

  稅率結構不合理、稅收政策和徵管措施不完善、少數納稅人因抵扣不充分導致稅負增加……業內人士表示,下一步營改增應針對試點中暴露出的問題迎難而上。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在全球新一輪國際稅收競爭大背景下,我國全面深化增值稅改革,應重點加快增值稅立法,全面提升中國稅收治理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進一步健全增值稅抵扣鏈條、完善小規模納稅人和簡易計稅等政策、提高徵管服務水準、嚴厲打擊虛開增值稅發票等偷騙稅行為、抓緊推進增值稅制度後續改革……在改善營商環境、培育經濟新動能的大背景下,改革方向日漸清晰。

  “改革越深入,營改增對經濟發展的引領作用越凸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建議,在繼續完善營改增、推進減稅降費的同時,還需要聯動簡政放權共同發力,讓實體經濟企業對減負有切身感受,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的動能。

  “稅收能力是構建國家治理能力的根本支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表示,中國不斷深化增值稅改革,無疑將推動財稅體制改革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營改增,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新動能

  地方營改增紅利密集顯現 專家稱增值稅仍有簡並空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吉林“營改增”一年凈減稅超百億元
    記者從吉林省國稅局了解到,“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一年來,吉林省實現增值稅收入159.8億元,與上年同期營業稅收入相比,凈減稅100.2億元,減稅比例達到38.5%,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2017-09-08 14:1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8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