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相信中共十九大必將取得圓滿成功”——訪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
2017-10-11 17:52: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10月11日電  專訪:“相信中共十九大必將取得圓滿成功”——訪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

  新華社記者王松宇

  剛果共和國總統薩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中國對非政策及中非合作。他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舉世公認的發展成就,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必將取得圓滿成功。

  1964年,剛果(布)決定衝破重重阻撓與中國建交。當時薩蘇以軍官身份參加了首個訪華代表團。“當時交通不便,我們輾轉3天,才轉道來到上海,開始了與中國的直接友好交往。從那以後,我就與上海結下了不解之緣,每次訪華,哪怕時間再緊,我都要在上海停留,看看這個我首次涉足的城市發生的變化。”他回憶道。

  兩國建交以來,薩蘇已14次訪華,到訪過中國多個省份和城市。2016年薩蘇訪華期間,兩國元首決定將中剛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歷史證明,我們當年決定與中國建交,是一個富有遠見的歷史選擇。在今天的國際舞臺上,能有中國這樣偉大的朋友,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情。就連當年那些阻撓我們的國家,今天也在爭相發展對華關係。”

  薩蘇還高度讚賞中國的對非政策:“中國有句古話叫‘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一直期待在南北合作框架下能夠有更多技術轉移,遺憾的是西方國家總是口惠而實不至。但是中國從來都説到做到,主動伸出援手,幫助非洲各國實現自主發展,我們從對華合作中獲得的成果是實實在在的。”

  談到中非合作,薩蘇説,2015年12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國領導人在此次峰會上宣布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這一計劃契合了非洲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教育、衛生和環境保護等領域的發展需求,受到非洲各國領導人的熱烈歡迎。

  薩蘇表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非洲的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不少國家都結合這一計劃出臺了自身發展新規劃。剛果(布)也制定了2016年至2021年的社會發展規劃,其中很多方面都與該計劃密切結合。

  薩蘇提到,在剛果(布)經濟受國際油價低迷影響而陷入嚴重困難的背景下,中方參與規劃建設的黑角經濟特區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剛果(布)希望通過特區建設實現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擺脫對石油的重度依賴,順利實現經濟轉型。對此,剛方寄予厚望,並真誠感謝中方幫助。

  薩蘇説,中國共産黨是偉大的政黨。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克服重重困難,經過幾十年的艱苦奮鬥,使中國走出“一窮二白”狀態並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中國奇跡”,中國的成就舉世公認。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探索出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也為所有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

  薩蘇表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這一關鍵時期,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意義非凡,大會將指引中國人民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向前,取得更大勝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8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