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二
2017-10-10 12:37: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啟示之二

  新華社評論員

  “發展才是硬道理”。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建設現代化,發展始終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新的時代條件下,如何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人民期待我們黨作出與時俱進的有力回答,世界期待更加精彩的中國答卷。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中國發展階段性特徵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戰略判斷。在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的大邏輯下,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變革。

  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體現了黨對新的發展階段基本特徵的深刻洞悉,反映了對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發展方向的科學把握,標誌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是我們黨關于發展理論的一次新的升華。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5年來,中國之所以能交出“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成績單,關鍵在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厘清了發展思路、明確了發展方向、找準了發展著力點,為科學指引我國發展實踐注入新的思想動力。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以新理念引領新實踐,我國經濟社會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發展勢頭越發強勁,凸顯新發展理念對于發展定向導航、牽引驅動的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近年來,我們以創新發展解決發展動力問題,經濟保持了年均7.2%的中高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平均貢獻率超過30%;以協調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經濟結構更加優化;以綠色發展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問題,2016年的單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別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減排效果顯著;以開放發展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均創歷史新高;以共用發展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新增就業崗位連續5年超1000萬個,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精準扶貧成效卓著,累計脫貧5500多萬人,人民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開啟推動發展邁向更高水準的強勁引擎,驅動中國發展巨輪駛向更為遼闊的海洋。

  成就振奮人心,發展任重道遠。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不僅是對原有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的大膽突破,更是一場從體制機制到工作方法的全方位變革。面對新老問題疊加、新舊矛盾交織的復雜局面,唯有堅持底線思維,運用係統思維,以思維之變應對問題之變,統籌協調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關係,才能處變不驚,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面對改革攻堅的艱巨任務,唯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狀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才能破解發展難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理念清晰、方法正確,就能克服困難、化危為機,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牢牢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大邏輯,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奏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壯美樂章。

  砥礪奮進新姿態——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一

  新理念引領發展新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係列述評之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7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