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停伐後的東北重點國有林區轉型發展之路
2017-10-09 16:44: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9日電 題:停伐後的東北重點國有林區轉型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高楠、馬曉成

  東北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以來,“砍樹人”放下手中的油鋸變身“看樹人”,做起了“綠色經濟”、轉型發展的生態文章。

  轉型:從獨木支撐到全林利用

  停伐,讓熱鬧喧囂的東北重點國有林區迎來“休養”契機。然而,對于常年和大木頭打交道的林業企業來説,轉型發展“誰的心裏都沒底”。

  對此,吉林森工集團探索從單純開發木材資源走向綜合開發林區非林非木資源的轉型升級之路。如今,木材進口加工、森林保健食品、森林生態旅遊、現代服務業成為企業發展的頂梁柱,非林産業反哺林業的發展模式正在形成。

  長白山森工集團把森林經營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依托長白山地域資源發展替代木材生産的六大接續産業,其中綠化苗木産業和中藥材産業發展勢頭喜人。

  黑龍江伊春人將轉型發展稱為開發初期、林業“兩危”後的“第三次創業”。如今,伊春廣泛建設起生態養殖區,開展起棚室蔬菜及食用菌等林下産業。2015年,伊春引進了吉林黑尊等企業技術,形成了年加工黑木耳5000噸的生産能力,帶動了3000戶菌農。

  近年來,伊春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林區生産的紅松子、藍莓、黑木耳、非轉基因大(黃)豆已經形成品牌,並成為伊春“紅藍黑黃”四色森林食品産業。目前,該産業實現增加值已突破28億元,佔GDP比重也已經突破11%。

  轉崗:從“砍樹”人變成“看樹”人

  為實現從“砍樹”向“看樹”的轉變,吉林省安圖林業局對下屬的貯木場、汽運處、木材檢驗站等基層單位人員進行改革分流,將數百名一線工人分流到6個基層林場,充實到資源管護、營林生産、森林防火等護林一線,真正使分流工人實現了定職定崗定責保生態。

  孫彥輝曾是安圖林業局的一名運材司機。如今,每天佩戴上印有“巡護員”的紅袖箍走進山林,開始日常的森林巡護工作。“現在環境變好了,野豬、狍子都比以前多了不少。十年以後,我巡護的這片山肯定會綠的更多更多。”他説。

  停伐以來,大興安嶺林區已累計有1.7萬多名職工轉向森林管護工作,管護面積覆蓋了全部林業用地。在通過人力巡查的同時,林區還採用無人機、遠紅外視頻、身份證掃描登記等多種手段對林區進行生態守護。

  在做好職工轉崗安置工作中,各森工局依托自身區位、資源優勢,開發建設了一批強局富民的接續産業項目,並從職工中挖掘優秀人才,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吉林省八家子林業局職工石軍民曾是一名防火瞭望員,十年間,他用相機記錄林區的美景,並通過網絡推廣宣傳。停伐後,林業局成立了旅遊公司開發森林旅遊項目,石軍民從幕後走到臺前擔任副總經理。

  如今,旅遊公司與國內幾十家旅行社開展合作,遊客紛至遝來。“森林旅遊是林業轉型的好出路,將來會吸引更多的林業職工集資入股,不讓一個職工下崗,腰包都鼓起來。”石軍民説。

  轉變:從“面子矮”到“腰板硬”

  停伐打破了國有林區原有利益鏈條,形成倒逼改革機制,使森工企業加快轉型,並推動林區經營管理體制改革不斷創新,而在這一過程中,林區人的心態變化則尤為突出。

  曾是黑龍江柴河林業局貯木廠檢驗員的張桂娟,停伐後到飯店當起了服務員。“咋説我也是國企技術人員,起初給別人端盤子的時候,臉上挂不住。”她説。

  一次,張桂娟不小心把菜汁灑在顧客鞋上,賠禮道歉但客人不依不饒,她被氣哭了。老廠長張玉忠替她向遊客道歉,並蹲下身子給客人擦鞋。老廠長這一蹲,對張桂娟觸動很大,她很快放下了“面子”和包袱。

  停伐之初,吉林省黃泥河林業局總經理李棟對未來發展“兩眼一抹黑”,每天大量的陳情接待讓他心力交瘁。“停伐後不能等靠要,必須帶著職工往前闖。”李棟對林業局未來發展做出細致規劃:依托坐落在局轄區內的“延邊第一高峰”——老白山,開發建設老白山雪村項目,用四季旅遊帶動整個老白山的經濟發展,形成以吃住購為主的旅遊經濟帶。

  如今,老白山成了遠近聞名的旅遊勝地,並吸引了電視劇組前來取景拍攝。林場職工依托森林旅遊搞起了家庭旅館,用他們的話説,“以前沒奔頭,人人耷拉臉。現在腰包鼓,走路都帶風。”

  廣袤的東北林區並沒有因停伐而沉寂,反之,林區幹部職工靠著踏實肯幹的創業熱情為林區未來的轉型道路指明瞭方向。

  停伐不停步 轉型創業忙——吉林重點國有林區停伐周年記

  柳暗花明又“伊春”——小興安嶺林區轉型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東北三省布局“綠水青山”打造東北旅遊新名片
    新華社長春10月9日電題:東北三省布局“綠水青山”打造東北旅遊新名片 
    2017-10-09 10:13:11
  • 東北振興的脊梁——透視東北“新鐵人”精神
    在東北振興的征程中,有一些人默默奮鬥在各自的崗位上,自覺繼承和發揚鐵人精神,他們是各行業的傑出代表,是東北新時期的“新鐵人”,是東北振興的脊梁。
    2017-10-08 19:26:54
  • 東北新産業成長記
    新華社記者姚湜、李建平、汪偉  近年來,東北各地以從未有過的力度鼓勵、支援創新,嘗試以新興産業接續告別傳統初字號、原字號産業的“傻大黑粗”。
    2017-10-06 15:00: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7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