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赤子之心承擔時代重托 ——19位黨的十九大基層代表和他們的故事
2017-10-08 19:02: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用赤子之心承擔時代重托——19位黨的十九大基層代表和他們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榮啟涵、姜瀟、崔靜

  他們來自不同的地域,操著不同的口音,從事著不同的職業;但他們擁有同樣堅定的信仰,秉持著同樣熾烈的赤子之心,煥發著同樣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他們很普通,從事著電焊工、交警、法醫、科研、基層黨務等再平凡不過的職業;但他們很不尋常,經過千挑萬選,他們將承載著8900多萬名黨員和45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參加黨的十九大。

  他們,是來自基層的黨的十九大代表。在日前公布的十九大代表名單中,來自一線的基層代表比例超過三分之一。新華社記者走近他們之中的19人,聆聽他們的心路歷程,記錄他們的生動事跡,感受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

  他們,讓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絕大多數人,因為看見,所以相信。

  總有一些人,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102歲的年紀,焦若愚是真正經歷過滄海桑田的人。

  81年黨齡,他見證了中國共産黨從全面抗戰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小康的光輝歷程。

  1937年,22歲的小夥子焦若愚義無反顧投身抗日報國的行列,80年後,已是期頤之年的焦若愚,成為出席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2287名代表中,最年長的一位。

  在另一個年齡維度上,看著《士兵突擊》、帶著一腔熱血參軍入伍的“90後”黨代表王銳,則是青年一代的標兵。作為南部戰區陸軍“黃草嶺功臣連”的一員,繼承英雄精神,“改革強軍,我做尖兵”是王銳矢志不渝的夢想。

  從軍八年,他駕駛著最新兩棲裝甲突擊車創新13項戰訓法、11次打破訓練紀錄。訓練間歇,王銳向來書本不離身,學習思想理論的筆記寫了整整12本、心得體會10萬多字。

  無論風雪凜冽還是重巒疊嶂,信仰之光,總能標定前行的方向。黨的十九大代表,就是擁有堅定信仰,能帶領更多人朝著光明前行的領軍者。

  在社交平臺上,熟練使用網言網語同“00”後充滿正能量地互動,60歲的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直播黨課,把自己“打造”成為擁有超過14萬粉絲的“網紅書記”。

  在河南,薛榮成立了當地家政行業第一個黨支部。“非典”爆發,她的公司負責全國82家醫院的衛生保潔,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帶頭寫“請戰書”。

  “平時能看出來,困難時能站出來,危機時能豁出去,這就是共産黨員。”薛榮這樣總結。

  在廣西玉林,女法醫黃墁辦公桌上挂著一面黨旗。

  剛工作時,老法醫曾經指著這面黨旗問她,從這裏能看出來什麼?當時她沒有答出來。

  工作近十年,她身體力行踐行著“為死者言,為生者權,還社會公平與正義”的人生信條。當選十九大代表的黃墁體會出當年老法醫追問的答案:“旗幟後面是一種堅守,是一種信仰,可以給我無窮的力量。”

  憑借這種信仰,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文化工作者楊娜和她的夥伴一起,幾乎走遍了全縣偏遠山寨,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佤族歌舞講解黨和國家的政策。她最大的夢想“是像外公、父親一樣,做一名一心一意為群眾服務的黨員。”

  憑借這種信仰,39歲的西藏拉薩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女子大隊教導員強巴卓瑪誓作拉薩城交通安全的守護神。她説:“在崗1分鐘,履職60秒。我要對得起身上這身警服!”

  一個十九大代表就是一束光,是你迷茫中尋覓的火炬,是你前行中不竭的助力。

  每一名代表,都匯聚于同一面信仰的旗幟之下,在他們身上,有著這個群體共同的價值追求、精神基因。

  他們,勇立潮頭不負時代期望

  粗陋的電焊面罩下,年輕女工清秀的面龐全神貫注。電弧閃爍,火花飛濺,“首席焊工”王中美胸前的金色黨徽上,鐮刀錘頭愈加熠熠發光。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銅陵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從業16年來,她用扎實的焊接技術和極致的工匠精神完成了40多座國內外知名橋梁的焊接試驗任務。在工友的眼中,王中美的焊接成品就是“免檢産品”。

  “一條小小的焊縫就會關係到整座橋梁的品質與安全。我是工作在一線的黨代表,在崗位上把工作幹好是起碼的責任。”王中美説,“每當想到我們建橋工人焊接的鋼梁變成祖國的大橋,我就找到了人生的價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改革發展最前沿、在科技創新第一線,處處都有十九大代表的身影。他們勇立時代潮頭,成為各行各業幹事創業的模范。

  孟祥飛剛到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時候,這裏還是一座空蕩蕩的樓宇。沒談工作待遇,甚至沒來得及簽勞務合同,他就擼起袖子幫工人搬機器幹起活。

  他和團隊日日工作到深夜,困了和衣而眠。僅用7個月,完成了機房基礎建設,3個月完成“天河一號”的安裝與調試。不負所望,“天河一號”問鼎全球超算桂冠,刷新世界對中國超算應用的認知,真正叫響了“中國創造”的品牌。

  “心中只有一個目標,一定要讓‘中國創新’有一天鐫刻在世界速度巔峰。”在孟祥飛的言語中,激動與豪情清晰可感。

  同樣不負使命責任,廖紅的方式是一頭扎進“泥土”裏。

  一個鋪蓋卷、一塊塑膠布隨時出發,田間地頭開穴、施肥、播種、蓋土有模有樣。她是扛著鋤頭下地的根系生物學專家,也是有口皆碑的“土壤老中醫”,農田果園遇上疑難雜症都來找她;她培養了一批批像自己一樣對農業有感情的學生,用知識“返種”祖國肥沃土地。

  “要做好科研,必須要考慮社會責任:你的科研成果能給人民帶來什麼好處,會給社會造成什麼影響,能給國家作出什麼貢獻。”廖紅説,她喜歡土地,要讓祖國的大地更好、土地上的農民更添福祉。

  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

  基于這樣的使命擔當,在各行各業第一線,活躍著黨的十九大代表頑強拼搏、不輟進取的身影。

  在跳水賽場,奧運冠軍吳敏霞一次又一次完美綻放,拿下一枚又一枚金牌。“每一次挑戰、每一個極限,都會拼盡全力去超越。我相信拼搏和堅持是一名黨員的精神體現。”吳敏霞這樣説也這樣做。

  在山城重慶,32歲的軌道交通車輛工程師姚鴻洲,已經擁有輕軌車輛領域8項國內外領先創新技術,正在和團隊攻克國際性難題“雙流制”軌道車輛的研發。

  在東北黑土地,大學生村官吳書香九年三次放棄調任上級機關工作的機會,“我的心已留在了農村,事業也扎在了農村。”

  一個十九大代表就是一種力量,是讓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的保障,是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成真的依靠。

  每一名代表,以恒心執念勇立潮頭,在他們身上,有著這個群體共同的時代擔當。

  他們,把黨的宗旨熨貼在百姓心上

  巍巍太行山,被喻為中原的脊梁。

  太行腹地,山西長治市壺關縣鵝屋鄉,郵遞員趙月芳這些年步行超過40萬公里,幾乎是圍著赤道轉了一圈。從1996年幹上郵遞員開始,老趙就扛起了鵝屋鄉18個村、170多個自然屯裏老老小小對外部世界的全部渴望。

  親戚寫的信,打工匯的款,孩子的錄取通知書,山裏買不到的藥,種地的種子……一封封,一件件,通過老趙的手送到山裏人的炕頭上。鵝屋鄉唯一一條10公里的“貓路”挂在峭壁上,許多路段折疊超過70度,趙月芳不得不常常手腳並用貓著腰走。

  村民提起趙月芳,説得最多的是“辦實事的大好人啊!”在他身上,人們看到了基層黨員的那股勁。

  人民,在共産黨員的心中重于泰山。

  事事以人民為念,時時為人民謀福,是黨的宗旨使然,也是每一位十九大代表的使命所在。

  在安徽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駐村第一書記余靜針對村裏每家每戶的致貧原因制定了詳細而有針對性的脫貧方案,她用“只要一戶不脫貧,我們堅決不撤崗”的誓言,詮釋著駐村扶貧幹部的責任與擔當。

  在吉林延吉市園輝社區,“小主任、大管家”林松淑用16年寫就了16本30多萬字的“民生日記”。入戶15000多次解決居民暖房子問題;自費購買保險櫃,為幾百名在外務工人員保管存折、房本等貴重物品;為留守兒童創辦未成年人假日學校……林松淑把自己工作的點點滴滴與居民、社區緊緊聯繫在一起,也把黨心和民心緊緊聯繫在一起。

  在江西安義,在外經商20多年的企業家淩繼河不忍看到家鄉良田撂荒,毅然返鄉。“我是一名從農村走出來的黨員。”淩繼河説,他的夢想,就是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

  在山東煙臺,SOS兒童村專職媽媽鄭忠燕30年未婚,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留給了23個孩子,用青春與奉獻寫就人間大愛。

  在新疆于田,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高校畢業回到了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加依鄉,扎根基層一幹就是20年。他帶領大家進行農業産業化調整,到田間地頭講解民族團結的意義,讓老百姓了解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如何在新疆落地。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醫生田蕊不僅翻山越嶺採草藥為鄉親們治病,還辦健康講座、辦免費體檢、建健康檔案……更把山村衛生院變成了傳遞鄉村公共醫療新理念的窗口。

  一個十九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幟,扎根五湖四海的基層,牽挂百姓冷暖安危,堅守心中那片凈土,擼起袖子幹實事。

  每一名代表,都在詮釋不忘初心,在他們身上,有著這個群體共同的責任和情懷。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這些來自基層的十九大代表的名字未必人人知曉,但歷史會忠實記錄下他們的奮鬥與堅守,給予他們一個共同的肯定回答:恒有信念者,時光不欺;胸有大業者,時代銘記;情係人民者,人民篤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7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