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按斤賣按穗賣 不種白菜‘種’酸菜”——東北糧倉開啟“全産業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踐
2017-10-08 10:28: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8日電 題:“不按斤賣按穗賣 不種白菜‘種’酸菜”——東北糧倉開啟“全産業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踐

  新華社記者管建濤、郭翔、鄒明仲

  産量降了不擔心,不種白菜“種”酸菜,大米還可“私人訂制”……在我國最大糧食産區東北三省,農業“全産業鏈”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踐正在如火如荼展開。

  調品種:産量降了“不擔心”

  秋收時節,吉林省輝南縣“三和農場”的1500畝稻田已碩果累累。産量雖然降了,但農民並不擔心。

  施用有機肥、人工除草、生物防蟲、鴨稻共作。“我們每畝地總成本近5000元,是周邊農民的三倍,産量只有他們的一半。”農場種植負責人、當地種田能手國洪義説,“但我們售價高。正常水稻每斤1.6元左右,周邊農民每畝純收益1500元左右。我們每斤大米21元,純收益4000多元。”

  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在內的東北地區是我國最大糧食産區,糧食年産量佔全國五分之一,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石。近年來,東北三省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文章,讓這一傳統糧食産區不斷激發新活力。

  黑龍江把蔬菜、鮮食玉米、食用菌等特色作物作為種植結構調整的主攻方向,調減玉米面積上千萬畝,大宗蔬菜播種面積達518萬畝,同比增長43.1%。

  遼寧多地農戶優化種糧結構。遼寧省昌圖縣傅家鎮五豐村共有1.5萬畝土地,去年種了5000畝玉米、6000畝花生、2000畝地瓜,其余為馬鈴薯、高粱等作物。

  “綠色、無公害、有機作物是今後農業發展方向,因此今年我們調減了玉米、花生種植面積4000多畝,改種無公害馬鈴薯、西瓜、地瓜等作物。”五豐村黨支部書記王佔國告訴記者,今年村裏還建了冷鮮庫,方便農産品儲存,並在最佳時機銷售。

  黑龍江省農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省農民通過改種雜糧雜豆、蔬菜等高效作物增收49億元,每人平均增收272元。

  拓鏈條:不種白菜“種”酸菜

  在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德智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正積極謀劃産業轉型,不僅少種玉米多種菜,還延伸産業鏈“種”酸菜、“種”水餃。

  合作社理事長李德文説,合作社種了玉米、小麥和白菜,還養了豬。“玉米喂豬,豬的糞便給白菜施肥,小麥也用有機肥。再通過速凍餃子生産線生産豬肉酸菜速凍餃子,效益大幅增加”。

  除了自建加工體係外,一些村莊還“借船出海”。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建設鎮哈不臺村引進天津金土地食品有限公司到村裏投資建番茄加工廠,帶動這個村的合作社番茄種植面積增至6000畝,預計每畝利潤將達到2000元。

  “看到綠色大米的巨大商機,我們今年又認證了10萬噸綠色稻谷,從選種、施肥到保管、加工全部標準化作業。”吉林省松原糧食集團董事長寶蒙權説,公司已規劃了120萬畝覆蓋嫩江沿岸的綠色稻谷保護區。

  黑龍江省有關人士介紹,隨著科學飲食觀念不斷深入人心,食品工業更加向農牧漁林等源頭産地靠攏,更加注重種養環境的天然保障條件。

  借助得天獨厚的氣候和生態優勢,黑龍江省已培育出九三糧油、飛鶴乳業、完達山乳業、北大荒米業等一批主營業務收入超100億元的大企業,規模以上食品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617.7億元。

  變觀念:大米也能“私人訂制”

  不僅生産、加工,東北糧區農産品銷售環節也在進行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甘肅人章建國的家裏每個月都會收到一份來自我國著名大米産地五常的“鮮米”。之所以稱之為“鮮米”,是因為每次收到的大米都是“新磨出來的大米”。

  這份“鮮米”來自黑龍江省五常市壹村人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哈爾濱壹村人農業有限公司領辦了這家合作社,公司董事長王村説,公司實行會員制,每個月按照會員家庭消費量定期配送新磨出來的米,讓消費者享受“食味值”更高的農産品,滿足人們對農産品越來越高的需求。

  定制化服務正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在農業供給環節。盡管新米還未上市,但“三和農場”的大米大部分在春播時就已被訂購。一塊塊稻田裏豎立著小牌子,寫著訂購者的名字、面積、預計收成和收割日期。“採取線上和線下銷售,線上是‘私人訂制’模式,客戶能夠全程監控所認養的稻田。”國洪義説。

  吉林今年以中部25個縣為重點,建設優質玉米生産核心功能區,圍繞口糧化、主食化打造鮮食玉米品牌,讓玉米“粗糧細作”。黑龍江充分發揮7000多萬畝綠色食品基地作用,進行“綠色生態價值鏈再造”。

  目前,東北地區正著力推動農業經營由生産導向型向消費導向型轉變,努力挖掘農産品加工轉化和市場行銷潛力,全力延長農業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9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