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制度”成紀檢監察反“四風”常態
2017-10-07 17:5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貴陽10月7日電(記者李黔渝)國慶中秋節期間,記者跟隨貴州省黔東南州紀委在基層督查了解到,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創新反腐方式,從源頭抓作風建設,用“科技+制度”讓反“四風”成常態。

  “搖號查崗”:專治“節日病”和節後不到崗

  抓作風,動真格。貴州省黔東南州麻江縣紀委實施“搖號查崗”,把全縣各鄉鎮、各部門2000余名公職人員納入數據庫,以隨機抽取的方式形成督查名單,對被搖中的人員開展在崗履職情況督查。

  記者近日在該平臺看到,係統每次隨機搖號抽出5名人員,紀檢部門工作人員把人員名單列印出來,通知其所在單位自查,也可能親自到府“突襲”——公職人員上班遲到、逛淘寶、看電視劇、聊天等,都有可能被抓現行。

  “係統剛上的時候,查處違反有關工作紀律的案例很多。近兩年來都很難查得到,大家都繃緊了弦,這個係統對治‘庸懶散’不良風氣效果相當好。”麻江縣政府辦紀檢組長熊如飛説。

  記者了解到,對檢查中發現違反有關工作紀律規定的人員,紀檢部門將按照有關規定和處理辦法,視違紀情節對其進行口頭告誡、書面告誡、通報批評、停職檢查、調離工作崗位、免職、辭退等處理。同時,“搖號”查崗的情況將納入對全縣各級各部門效能考核,並作為幹部年度考核、職稱評定、提拔任用等重要依據。

  據了解,每逢長假後,麻江縣都會組織督查,隨機抽取某幾個單位,對公職人員到崗情況進行督查。“隨機抽取的方式,有效化解了人為因素帶來的各種矛盾,公平、公正、透明。”熊如飛説。

  “民生資金雲”:大數據專查“小貪小腐”

  查村官隱形貪腐,大數據也能幫上大忙。麻江縣賢昌鎮高枧村村民梁秀英是貧困戶,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對民政局發放的低保等所有補貼補助款卻是一清二楚。在賢昌鎮,紀檢監察人員給記者演示放在鄉政府門口的“民生雲”機器,村民身份證一刷,所有的補助補貼款項一目了然。

  發給村民的惠民款是否中途被“攔截”、名單是否相符、貧困戶是否重復享受補貼……為加強民生資金監管,黔東南州在全州16個縣市的鄉、村建起集民生資金數據查詢、數據預警、數據分析于一體的“民生資金雲”大數據平臺,將2013年以來到戶到人的補貼類資金數據全部錄入平臺。自平臺運作以來,紀檢部門發現問題和線索量大幅提升。

  劍河縣民政局完成農低保數據錄入的當天,縣紀委監察局即以平臺已錄入的計生部門死亡人口資訊作為與農低保互斥的數據,比對出了406戶死亡後仍繼續領取低保的對象,隨後責成縣民政局和相關鄉鎮進行調查核實,3名負責農低保工作的鄉鎮幹部被黨政紀處分,多名工作人員因工作失職瀆職被問責。

  三穗縣紀委監察局通過比對農低保對象與黨員幹部的資訊,發現了長吉鄉赤瓦村支書曾某為身為公職人員的兒媳領取低保金。經查,曾某利用職務便利,套騙低保資金,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黔東南州紀委監察局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馬秀川説,大數據精準鎖定問題對象,指向性明確,極大提升了監督執紀的智能化水準,讓惠民資金在陽光下運作。

  “天網”攝像頭:規范公車使用情況

  節日期間,在麻江高速公路收費站,麻江縣紀委和麻江縣機關事務管理中心聯合調取公車使用情況。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輸入某輛公車的車牌號,該車輛出入收費站的情況一目了然。

  “全縣100多輛公車,每輛車每個周末和節假日後都要查。”麻江縣機關事務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昌銘説。

  據介紹,在節假日,公車將被依規進行封存,應急的車輛需進行備案登記。一旦發現周末節假日有公車使用,紀檢監察部門將對疑似問題進行核查。“剛開始公車違規使用被查得多,經過多次通報,近3年來,已經很少查到公車公開違規使用的情況。”陳昌銘説。

  “過去查公車公款吃喝,要憑經驗辨識出哪種車可能是公車,還要聯合公安交警、工商、稅務等大隊人馬蹲守,搜查票據等,耗時費力。”馬秀川説。全州每輛公車車身都貼著公務車標識,“天網”攝像頭讓每輛公車都難逃法眼;如有違規行為群眾還可舉報,加上每周排查,稅票等票據電子化,到處都有“眼睛”看著。“科技+制度”讓反“四風”成常態,形成震懾,讓幹部們有所顧忌,逐漸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願腐的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