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差旅遊”不見了,公務接待規范了——國慶長假安徽黟縣景區探訪記
2017-10-07 17:4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0月7日電 題:“公差旅遊”不見了,公務接待規范了——國慶長假安徽黟縣景區探訪記

  新華社記者 徐海濤、王立武

  “八項規定出臺之前,我在縣政府辦公室當了5年副主任,幾乎每個節假日都泡在景區‘陪遊’,有時一天得跑幾趟西遞、宏村。”安徽省黟縣幹部曹偉宏説。

  “中國畫裏鄉村”“桃花源裏人家”……今年國慶長假,擁有世界文化遺産西遞、宏村等著名景區的安徽黟縣遊客熙熙攘攘,一派歡樂景象。記者探訪了該縣多個景區,只見到維持秩序的警車,沒發現違規旅遊的公車。

  “公務車輛的牌照很好辨認,還都裝了衛星定位係統,單位實時監控,這幾年用公車旅遊的基本絕跡了。”曹偉宏説。

  借公務之名行旅遊之實,或者“半公務半旅遊”——八項規定出臺前,在旅遊資源豐富的黟縣,接待此類“公差旅遊”的任務繁重。

  “那時每到節假日之前,各種名義的考察通知、調研函就來了,有的人來了就直奔景區,大家心照不宣。”黟縣紀委書記朱永勝説,人來了就要安排食宿、門票,有的走時還得送點土特産,“吃了喝了還拿著”,費用都算入公務接待。

  陪吃、陪喝、陪遊,對那時黟縣的不少幹部來説,是“無奈的常態”。“我那時候幾乎沒有節假日,基本上都在景區度過。”曹偉宏説,實在忙不過來的時候,縣政府辦的兩個副主任一個在縣城負責“送”,一個在景區負責“接”,就像“接待流水線”。

  中央相繼出臺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嚴禁用公款組織遊山玩水、安排私人度假旅遊。安徽省委出臺了“改進工作作風三十條”,嚴禁借考察之名旅遊。這些規定,從制度層面有力地遏制了“公差旅遊”。

  “八項規定出臺後,我們一方面從源頭上對公務接待進行辨別,工作內容與景區無關的,一律不予安排進景區。另一方面卡住‘報銷關’,景區門票一律不準公款報銷,嚴格審批流程,誰批準誰自掏腰包,還要追究責任。”朱永勝介紹。

  對正常的公務接待,住宿、用餐的標準都規范起來。安徽去年進一步出臺了“最嚴禁酒令”,公務接待嚴禁喝酒。

  “接待少了,身體好了,把時間留出來幹工作、抓發展、照顧家庭。”曹偉宏説,過去幹部忙于接待,經常只能晚上幹工作、開會,他家住在鄉鎮,每個月只能回家兩三趟。現在工作時間正常了,基本上周末不用加班,他這個國慶長假只需要值一天班。

  據統計,從2012年到2016年,黟縣年接待遊客量從1010萬人次上升到1441萬人次,公務接待費用則從1570萬元下降到900多萬元。

  黟縣多位幹部感覺,八項規定出臺5年來,更重要的是破除了“舊意識”,形成了“好氛圍”。“過去公務接待,好像不吃好、喝好、陪好,就是我們‘不夠熱情’。”一位幹部説,現在“節假日密集來考察”的現象不見了,大家都自覺的“公私分開”,“來工作就是工作,來旅遊就自費、自駕,雙方都沒有壓力,坦坦蕩蕩、清清爽爽。”

  今年“十一”黃金周,黟縣秋風送爽、遊人如織。截至10月6日,全縣收費景區共接待遊客24萬多人,門票收入1200多萬元,實現了“雙增”。

  黟縣更多的黨員幹部得以從接待“公差旅遊”中解脫出來,凝神聚力為民服務。其中僅在宏村鎮,黃金周期間就有270多名政府幹部、企業職工在景區上崗,為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提供旅遊咨詢、交通疏導、市場監管、安全檢查等公共服務。

  廣西財經學院變相公款出國旅遊 多名校領導被處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玩轉全球之靈性亞洲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