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綠”成金——綠色農業成東北振興強勁動力
2017-10-07 16:5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7日電 題:點“綠”成金——綠色農業成東北振興強勁動力

  新華社記者 郭翔、管建濤、鄒明仲

  “水稻不是出米率越高越好,我們要求出米率不超過70%。”吉林省松原糧食集團董事長寶蒙權説,“這是為了防止施用劇毒農藥”。該公司今年認證了10萬噸綠色稻谷,要求從選種、施肥、保管到加工必須標準化,以“綠”為品牌贏得市場。

  大地、大水、大肥……在不少東北農民心中,大量物化投入才能換來高産、效益。然而,記者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多地採訪發現,近年來地方政府、農業企業和農民的思維正在轉變。從看“田間地頭”到看“市場端頭”,順應消費升級,發展綠色農業,提高綠色農産品有效供給,“大糧倉”正變為“綠糧倉”,為東北振興蓄積強大動能。

  黑龍江省五常市二河鄉新莊村的大米“不二價”。“別的地方大米3塊多一斤,我這裏賣到10元一斤,還供不應求。”新莊村黨總支書記劉清泉説,除了“五常大米”的名氣外,他們堅持綠色種植,“市場上不缺大路貨,缺的是中高端的綠色大米”。

  在長白山門戶的吉林省輝南縣龍光村,54歲的水稻大戶張明江今年讓“稻田蟹”為他的綠色水稻“代言”。128畝稻田在春季放入蟹苗,“蟹能除草,而且咱不敢施用農藥化肥,怕藥死蟹”。老張今年和米業公司簽了訂單,“人家就是看中咱的蟹田米,價格高,算下來一畝地稻子能多賣2000元”。

  黑土地沃野千裏、松花江綿延流長……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是東北最響亮的名片,更是發展綠色優質農産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先發優勢。黑龍江省每年都安排專項扶持資金,2012年以來全省投向綠色食品産業的社會資金已達到500多億元,強有力地支援了綠色食品産業發展。吉林省今年僅在綠色防控病蟲害上就投入1.17億元,有效防止濫用藥、亂打藥。遼寧省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審議通過了《遼寧省農産品品質安全條例》,對農藥、化肥等使用作出規定和限制。

  為了確保綠色食品基地環境達標,黑龍江省嚴格環境評價制度,定期對綠色食品生産基地的土壤、水、空氣進行檢測和環境評價。僅2015、2016兩年全省就開展基地環評面積7000多萬畝,獲取樣品3000多個,檢測土壤、大氣和水等指標25項。

  “松原去年投入1億元,培育16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綠色有機農産品示范基地,種植面積12萬畝,帶動190萬畝,新增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認證19個。”吉林省松原市農委主任孫成德説,“今年培育示范基地58個,帶動面積達到300萬畝。”

  從追産量到追綠色、追效益,發展綠色農業,農民有幹勁、政府有作為。目前,黑龍江省綠色食品認證面積約佔全國四分之一,綠色食品省外銷售額超過千億元,産品遠銷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吉林省2016年末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無公害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的“三品一標”農産品種養面積達到1036萬畝;遼寧省截至今年3月底,無公害農産品數量達2400多個,綠色食品1000多個,綠色食品認證數量和生産面積均創歷史新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6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