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橘子紅了,百姓笑了——湘西北土家山村蹲點見聞
2017-10-06 16:16: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6日電 題:橘子紅了,百姓笑了——湘西北土家山村蹲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良恒

  國慶、中秋“雙節”期間,位于湘西北的石門縣秋雨時下時歇。漫山遍野的橘園裏,日漸成熟的橘子青裏透紅,沉甸甸挂滿枝頭。

  在離石門縣城20多公里的白雲鎮懸鐘峪村,71歲的橘農劉純放每天都要到自家橘園裏看看。“特早熟蜜橘已經上市了,今年行情還不錯,每斤能賣一塊五到兩塊錢。”劉純放告訴記者,自己年紀大了,出去打工不現實,每年橘子能賣一萬多元,日子還過得去。

  作為全國聞名的産橘大縣,石門縣地處武陵山區東北邊緣,數十萬土家族百姓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石門農村幾乎家家種柑橘,2016年全縣柑橘種植面積44.05萬畝,産量42萬噸,産值突破8.6億元,柑橘産業早已成為當地富農強縣、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

  記者在懸鐘峪村蹲點期間,除了能強烈感受到橘農柑橘豐收的喜悅,還有村民對美麗鄉村建設的憧憬。今年年初,懸鐘峪村入選了石門縣13個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在石門縣人大和上級黨委政府指導下,村支兩委制定了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規劃。

  “雙節”期間,村裏比平常要熱鬧不少。在人流比較集中的村部附近,每天都有不少村民聚在一起,聊聊家裏老人孩子、在外面工作的情況以及村裏即將發生的變化。同樣熱鬧的還有村裏的微信群,沒有回家過節的村民最關心的話題也是美麗鄉村建設。

  “農網改造正在抓緊進行,今後村民煮飯不熟的情況絕對不會再出現了。”懸鐘峪村黨總支書邱開華告訴記者,按照規劃,新村部建設已經完成徵地,全長4.5公里的村道拓寬工程馬上就要啟動,預計將在11月底完工,村裏還計劃爭取在過年前裝好路燈。

  國慶節那天晚上,鎮上文化站來懸鐘峪村放電影。由于村裏條件有限,放映員就借了村民楊蘭英家的曬谷坪當場地。邱開華説,新村部規劃有一個8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建好後村民看電影、跳廣場舞都有了好去處。

  “跟以前相比,現在老家越來越好了,生態環境比城裏好,其他方麵條件差距也越來越小,今後要多帶孩子回來住。”從懸鐘峪村考大學出去、在長沙工作生活的劉良敏説。

  收入有保障,生活有盼頭,鄉村有希望,這些正在懸鐘峪村發生的深刻變化,是石門縣無數土家山村在改革發展中日新月異的一個縮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秋雨卷珠簾
秋雨卷珠簾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三峽大壩開閘騰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國慶假日裏的C919“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