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讀”中國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這一年
2017-10-05 17:49: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5日電 題:“數讀”中國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這一年

  新華社記者姚湜、汪偉、強勇

  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啟幕一年多,東北大地改革潮起,經濟全面企穩,投資增速回升,民生事業優先。讓數據“説話”,來看東北區域發展如何站上新起點。

  經濟回升穩不穩

  6.5%,這是吉林省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個百分點。

  去年9月,吉林省GDP時隔兩年再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黑龍江則從去年四季度以來一直保持6%以上的經濟增速,今年上半年實現經濟增長6.3%,是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

  遼寧的經濟增速自今年一季度重返正增長以來,企穩態勢也已顯現,東北地區經濟整體穩步回升。

  工業生産品質、效益雙提升為老工業基地經濟增長貢獻了力量。今年上半年,吉林、黑龍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5.8%和2.3%,遼寧的這一數字雖然仍同比下降,但降幅在收窄。

  同時,各地都出現了增加值大幅度增長的産業:1至6月,遼寧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68.4%,工業機器人産量增長15.5%;黑龍江裝備制造業增長18.6%,冶金工業增長12.9%;吉林食品産業增加值增長7.2%、醫藥産業增加值增長13.4%。

  東北地區經濟效益也在提高,財政收入與GDP同步增長。今年上半年,遼寧、吉林公共財政收入繼續保持正增長,黑龍江則實現了11.8%的高速增幅,增幅同比提高7.9個百分點。

  今年1月,長春市財政收入中稅收收入完成41.2億元,增長12.5%。專家認為,這是地方經濟歷經低迷之後逐步企穩的重要標誌。

  民生保障強不強

  75%以上,這是2016年遼寧財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

  在東北經濟下行壓力下,黑、吉、遼三省的民生工作沒有“縮水”。吉林省連續10年將新增財力70%用于民生,黑龍江在財政收入減少的形勢下民生支出比例反而提高。

  今年上半年,遼寧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29億元,增長25.6%;教育支出282.2億元,增長7.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6.9億元,增長15.3%。

  今年,吉林省遼源市東遼縣金州鄉的100多位農村貧困戶開始按月領取100元到500多元不等的養老金。76歲的低保戶王鳳喜一年能拿到4700多元養老金。手握養老保險工資卡,王鳳喜很是激動。

  當前,東北經濟依然面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壓力,但各地不約而同地“堅決防止經濟下行壓力傳導到民生上面”,每年初均做出數十件民生實事的承諾,並將財政收入優先用于民生領域。

  民生向好,東北地區消費持續增長,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動經濟回升。今年上半年,吉林、黑龍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分別增長8.8%和8.3%。網上消費等新商業模式快速發展,遼寧上半年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企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商品零售額140.7億元,增長90.4%。

  投資底氣足不足

  11.8%,這是今年上半年黑龍江省民間投資同比增幅,高于全國平均水準4.6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黑龍江、吉林兩省固定資産投資分別增長6.6%和2.4%。其中民間投資實現較快提升,黑龍江省民間投資增長11.8%,吉林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的74.8%,比一季度提高7.9個百分點。

  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産業結構。東北三省緊抓有效投資,一方面重點擴大補短板方面的投資,另一方面將投資與打造産業發展新動能結合起來,圍繞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對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引領性、創造性和增長性的項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東北各地的投資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今年1至7月,遼寧通信設備、電腦及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投資122.8億元,增長2.2倍;金融業投資12.1億元,增長25.2%;黑龍江省工業投資增長7.9%,高于全國平均水準3.3個百分點。

  2017年,長春新區擬建項目423個;截至8月份已開工項目402個,開工率95%。今年上半年,東北地區新登記企業數量增速居全國四大板塊之首,地方經濟活力不斷增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