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號順村復興記
2017-10-05 17:3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5日電 題:號順村復興記

  新華社記者聶建江、王博、多蕾

  記者日前在甘肅省民勤縣採訪時聽當地群眾説,10多年前飽受沙害,連村子都快保不住的號順村這幾年紅火得不得了,産業多樣,還搞起了旅遊,家家戶戶住上了新房,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1.5萬元。

  記者還記得十多年前在號順村一帶看到的情形:春天空氣裏都是沙土的味道,夜晚一場大風把剛種到地裏的莊稼刮得無影無蹤,一年春播要補種好幾茬;房子被沙子埋了一半,羊踩著沙子直接站上了房頂;不少村民離開家園,廢棄的房屋隨處可見。號順村上世紀70年代有1200多人,當時只剩下500多人。

  號順村之衰源于石羊河。石羊河發源于祁連山,流經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民勤縣的綠洲,在河流最末端形成青土湖,號順村就在青土湖畔。這裏是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裏沙漠的夾縫地帶,民勤綠洲像個楔子,扎在兩大沙漠中間。上世紀初,石羊河來水減少,青土湖水域逐步萎縮,1959年完全乾涸,湖區形成長13公里的風沙線。

  這次來到號順村,路邊兩排柳樹像整整齊齊的儀仗隊,村道旁是整潔的民房,前庭後院,幹凈洋氣。晾曬場上一大片一大片,紅的是辣椒、黃的是玉米,收獲的洋蔥、馬鈴薯被整整齊齊碼放在一起,像大工廠裏的原料庫。

  號順村村支書王興奎説:“什麼是滄海桑田,看看號順村就知道了。”因為缺水,村上的土地被撂荒多年,現在種辣椒、枸杞、茴香,畝産值三四千元。

  王興奎説:“號順村的復興,秘密就一個字:水。”

  2007年底,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啟動,這項工程重點是合理管理和利用石羊河水資源,全面落實“禁止開荒、禁止打井、禁止放牧、禁止亂採濫伐、禁止野外放火”的措施。

  2010年起開始有計劃地向青土湖下泄生態用水,當年,幹涸了半個世紀的青土湖重現碧波。7年來,青土湖水面持續擴大,形成25.16平方公里的水面,地下水埋深較10年前上升1米。

  在民勤縣西部和北部的風沙線上,連片的沙丘已經被草方格嚴嚴實實地“包裹”起來,在沿沙區,成排的防風林擋住了風沙的侵襲。民勤縣副縣長柴爾東説,目前民勤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達到229萬多畝,在408公里的風沙線上,建成長達300多公里的防護林帶,巴丹吉林和騰格裏兩大沙漠的合攏南侵被民勤綠洲阻隔。

  中國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2014年民勤縣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較2009年分別減少6.26萬畝、6.76萬畝。當地氣象部門統計,近3年民勤縣年平均發生大風次數為10次,沙塵暴次數為1次,也比以前大幅度減少。

  有了水,環境好了,號順村一年一個樣。“土地活起來了,人也來了勁頭。”王興奎説,2015年號順村流轉連片土地,成立了民勤縣青土湖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108名青壯年勞動力變身成了企業工人,每人每月可領取3000元工資,再加上政策性收入和土地流轉費,號順村一戶村民的年收入在8萬元至1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已經超過1.5萬元。

  號順村還在謀劃另一件新鮮事,利用沙漠、湖水發展旅遊業,目前已經小有成效,2016年到號順村旅遊的遊客達到5萬人,旅遊收入300萬元。雖然數字依然很小,但對號順村民來説,卻是莫大的鼓勵。

  “號順村的一衰一盛,讓我們真正體會到‘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王興奎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