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德興:我的夢想是“民富村美”
2017-10-04 16:07: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4日電 題:何德興:我的夢想是“民富村美”

  新華社記者 屈淩燕

  浙江義烏除了以“世界超市”知名外,還有一個全國聞名的基層黨組織——七一村。國慶期間,這個與黨生日同名的村莊熱鬧非凡,“七一農業生態園”正式開園,看到如織的遊人,十九大代表、七一村黨委書記何德興高興得合不攏嘴。

  “民富村美就是我最大的心願。”何德興説。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1)何德興:我的夢想是“民富村美”

  這是十九大代表、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七一村黨委書記何德興在“七一農業生態園”的遊覽小火車“先鋒號”前(資料照片)。

  引領效應:集體資産扶搖直上

  義烏站、馬德裏站……七一村農業生態園裏,遊客可以搭乘“先鋒號”遊覽小火車,抵達每一片特色作物種植區,每個區以中歐班列所經城市命名。這個佔地460畝,集黨建教育、休閒旅遊、綠色農産品生産、花卉觀賞、濕地生態于一體的農業生態園,是七一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已近花甲的何德興1997年起擔任七一村黨委書記,此前,他是一位擁有多條物流線路的老板。“我做生意比較成功,回村做書記,家裏人是不理解的。”何德興説,當年七一村的集體經濟是負數,村民們日子過得清苦。“我是農民的兒子,這片土地養育了我,我有責任拉大家一把。”何德興走馬上任。

  何德興在群眾和幹部中廣泛調研,和大家達成共識:要抓住城鄉一體化推進的有利時機,積極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首先,借政府徵用土地之機,經黨員、村民代表協商討論,全體村民表決同意,將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歸村級集體所有,拉平組與組之間分配不均,全體村民以土地入股,實行年終分紅;然後,以村級集體經濟為主體進行投資,建起綜合市場、沿街店鋪等,成為集體收入的最主要來源。

  就這樣,七一村級集體資産從1997年的負債1萬多,發展到目前近4000萬元,群眾每人平均年純收入從3700元增至2016年的48000元。

  信守承諾:村民優先住新房

  七一村原本是東河鄉政府所在地,人口多,但村民許多房屋破舊不堪。2002年,村裏啟動舊村改造。隨之而來,新房分配問題成為焦點。一旦有失公平公正,舊村改造工程不僅難以推進,還可能成為幹群矛盾的導火索。

  何德興首先表態,建新房時幹部主動讓位,待全村90%以上村民住上新房,黨員幹部才獲得地基建造新房。同時採取投標選位的方法來分配新房,杜絕了攀人情找關係,收取的選位費則用來興建綜合市場,改善村裏的基礎設施條件。

  記者了解,何德興為了堅守承諾,對老父親撒了謊。“病重住院時,老父親來問我,啥時候能住上新房?”為了安慰老人,他就對父親説:“快了,出院後就接您住新房。”可是,直到父親離世也沒有實現。

  現在的七一村,處處是幹凈整潔的水泥路,成排的別墅式民居掩映在綠樹下,廣場、籃球場、健身場地遍布,和城裏沒兩樣。老村民代表何福能説,晚上村民在文化廣場跳舞,青年籃球隊在燈光球場經常有比賽,村裏還有腰鼓隊、秧歌隊、鑼鼓班。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3)何德興:我的夢想是“民富村美”

  十九大代表、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七一村黨委書記何德興(左二)考察七一村圖書館(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講求規矩:管理先進得人心

  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何德興當選十九大代表後的主要調研課題之一。他表示,凡事都得講規矩,要想群眾信任你,就要讓群眾和你知道的一樣多。

  在七一村村口顯眼位置有個公示欄,村兩委幹部全年工作計劃和分工負責事項、重點工程及財務開支等情況一目了然。村裏堅持每月公開村務、財務,並在村班子及黨員、村民代表會議上進行通報,由此提高村級事務決策水準和落實水準。

  為了保障村民當家作主,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的措施,營造了人際和諧氛圍。護村隊共有23人,外來人口佔了6人。作為外來建設者,李國雲説:“參與治安管理,是對我們最大的信任。”七一村的村志裏,外來建設者的貢獻也被寫進去。

  “黨員的先進性要體現在帶頭幹事、帶頭致富、帶頭吃虧上;當幹部有吃苦的義務,沒有特殊的權利。”七一村婦女主任方華英告訴記者,何德興的做法,成為村幹部的行動指南,班子心齊,幹事效率高,村民當然支援。

(十九大代表風採·圖文互動)(4)何德興:我的夢想是“民富村美”

  這是十九大代表、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七一村黨委書記何德興(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16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