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一大國重器!中國“深海勇士”在南海海試成功
2017-10-03 09:52:4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載人深潛新征程】“深海勇士”勝利返航 獨家探秘“勇士”海試

  搭載著“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探索一號”作業母船和中國海監2168船警戒船,在我國南海完成“深海勇士”號的全部海上試驗後,返航剛剛抵達三亞。“深海勇士”是我們國家的第二臺深海載人潛水器,它的作業能力能達到水下4500米,它的海試成功也讓我們國家挺進深海增加了一個“大國重器”。

  難忘首潛 “勇士”小試牛刀

  從8月16日“探索一號”作業母船從碼頭出發,到今天重新回到碼頭,我們的“深海勇士”在海試的過程當中,完成了從50米到4500米,不同深度的總計28次下潛。潛水器取名“深海勇士”,寓意也是希望憑借它的出色發揮,像勇士一樣探索深海的奧秘。

  今天,央視獨家推出《探秘“深海勇士”海試》,帶大家一起去感受海試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先去看看第一次海試的驚心動魄。

   第一次下潛這天,海上微風徐徐,海面波瀾不驚。潛器各崗位緊張忙碌,每個人都神情嚴肅。雖然在水池試驗中,面前的操作臺已經使用了千萬次,下潛的流程也爛熟于心,但第一次面對大海,所有人都揪著一顆心。今天要潛50米,這個深度對4500米潛器來説並不困難,甚至是牛刀小試,但是因為大家第一次合作,所以還是出現了一係列問題。

 

  潛器要安全平穩的放置在海面上,需要A架起吊,從船尾開闊處安放。將潛器與A架勾住就靠這個粗重的纜繩和這個巨大的掛鉤,而這個步驟必須人來操作,第一次下潛,掛鉤就耗費了大量時間。

  中船重工702所“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 胡震:因為這是跟吊車第一次磨合,第一次去掛鉤,有點小問題。

  好不容易挂上了鉤,但是船突然晃了起來,潛器在空中大幅搖擺,不敢下落。

  經過了一番磨練,潛器終于下水並很快潛到50米,一切順利。但是在回收的時候,卻出現了驚險的一幕。潛器回收的第一步,是由蛙人將纜繩挂在潛器上面,年輕的人第一次挂纜。竟然失敗了,一個浪拍過來,差點將他打入水中。

  中船重工702所“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 胡震:第一次接近(潛器)的位置不對,他那裏沒地方抓,你上去了怎麼辦,一個浪就把你拍下來了。

  第二次,蛙人一腳踩穩,爬上潛器,掛鉤一氣呵成。從今天第一次下潛的試航員,到第一次開科考船的船長,再到第一次與海水接觸的勇士號,各工種都經歷了一次大考,雖然過程艱險,但這就是海試的意義所在。

  首潛之後 連夜修補“漏洞”

  海試,顧名思義就是在海上進行試驗。潛器在第一次試驗過程中一波三折,潛器回到母船進行檢查之後,科學家們發現,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潛器回來之後,立刻進行檢修,因為在下潛坐底的過程中,潛器就開始莫名報警。檢查過後發現是電池的問題。除此之外,潛器的大腦部門——控制係統,也檢查出問題。

  中科院沈自所“深海勇士”號控制係統負責人 祝普強:我們和超短基線之間的通訊,之前都已經調試過,但今天發現一個數據裏頭多了一個空格。

  潛器作為一個極其精密的高科技儀器,就和人一樣,有著高能運算的大腦和千絲萬縷的神經。祝普強的團隊就是打造大腦和神經系統的部門。前幾次海試,他們成為排查檢修故障最頻繁的團隊,往往一個小部件忙到淩晨4點,第二天6點就起床參加新一輪海試了。很多人都出現了“下潛綜合徵”。

  中科院沈自所“深海勇士”號控制係統負責人 祝普強:什麼叫下潛綜合徵呢,明天下潛,基本上今天晚上就要整個檢查一遍,你要對係統要負責。

  除了檢查大腦和神經,潛器的皮膚、手臂甚至輔助下潛的設備都出現過毛病。

  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總指揮 劉心成:海試的目的就是在于發現問題。在50米階段,暴露了7項問題,都在我們海試團隊自己的努力下全部解決了。

  “深海勇士”國産化率超過95%

  “蛟龍號”最大下潛深度達到7000米,是目前世界上下潛能力最深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作為蛟龍的兄弟,“勇士號”和“蛟龍號”最大的不同就是潛器實現95%以上國産化,這不僅讓潛器的成本大大降低,也讓國內很多生産和制造潛器相關配件的廠商升級産品水準。

  4500米載人潛水器項目總指揮 劉心成:過去我國深海工程技術方面確實在世界上比較落後,很多東西靠買,保障起來成本高,效率比較低,往往我們要進口幾個電纜,恐怕時間需要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勇士號”則完全不同,浮力材料、深海鋰電池、機械手全是中國自己研制的,國産化達到95%以上。不僅降低了成本,而且讓相關技術企業努力創新,迅速成長。另外,選擇4500米這個深度意義非凡,因為它基本上覆蓋了我們國家的主要海域和國際海域資源可開發的深度。

  世界上海底最深的地方,深度超過一萬米。此次勇士號4500米海試成功,並不是我國自主研制潛器的最終目標。目前,我國已經部署了11000米大深度項目,預計2020年下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759694